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安户籍现"逆城镇化"现象 农村户口成香饽饽?

六安网  2014-01-06 15:04

[摘要] 去年12月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提出6大任务,其中就提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户籍方面却出现了“逆城镇化”的现象,有部分市民不愿意城镇,反而想“非转农”农村,农村户口成“香饽饽”。

去年12月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提出6大任务,其中就提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户籍方面却出现了“逆城镇化”的现象,有部分市民不愿意城镇,反而想“非转农”农村,农村户口成“香饽饽”。对于这种现象,有学者认为,近年来,土幅,一旦拥有农村户籍,就可以分到土地,如果遇到征地或是商业开发,就可以坐享土地红利,而这种土地红利催生了户籍“逆城镇化”现象。

“1992年,我花500多元给儿子办理了商品粮户口。500元在1992年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市民章先生是金安区先生店乡政府的一名退休人员,他所说的商品粮户口,其实就是现在所称的城市户口。

对于为什么要花钱办理商品粮户口,章先生表示,当时还没有取消农业税,农村居民需要交纳农业税、农特税、费、村级管理费等多种税费,一个人一年需要交纳100-200元的税费,这对于当时的农村居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花钱办理了商品粮户口后,就不再需要交纳这些费用。

“当时公务人员以及教师是有照顾政策,可以花500多元为一个亲属办理商品粮户口,如果不是公务人员或教师,则需要2000元左右,当时商品粮户口最贵时办理一个需要4000元。”章先生回忆道。

然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家取消农业税,农民肩上的负担减轻,再加上农村生活保障机制和医疗机制的逐步完善,农村户口变得越来越吃香,有部分人不再愿意城市,而是看中了农村户口的“价值”。

元月4日,记者在六安市论坛“百姓畅言”网站里输入“非转农”一词进行搜索,发现共有15604条记录,大多数都是咨询如何才能农村户籍,而办理“非转农”的理由大多是因求学农村户口迁出如何再落回原籍,还有就是婚嫁时,非农业户籍的一方想农业户口一方,以实现“非转农”。

对于为什么城市户口想“非转农”农村,有学者认为是因为近年来土幅,一旦拥有农村户籍,就可以分到土地,如果遇到征地或是商业开发,就可以坐享土地红利。对于这种观点,许多网友也表示赞同,对于一些咨询“非转农”问题的帖子,不少网友也加以跟帖,指出发帖人并不是真正想农村,而是想等着征地或拆迁,以便拿到补偿款。

“原则上,公安部门是不会办理户口‘非转农’的业务的。但是对于一些因求学户口迁出,或是婚嫁等原因的,只要乡镇、村愿意接收,公安部门还是允许办理的。”市公安局户政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也有许多市民在咨询如何办理“非转农”,但每年六安市真正办理“非转农”的数量微乎其微。

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那些办理“非转农”的人,往往并不是真正想在农村生活,而是大都留在了城市,只是在户籍方面单纯地想农村。同时,想要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而真正偏远地区的农村,几乎没有人愿意主动。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办理“非转农”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办理“非转农”需要乡镇、村两级的接收证明,而开具证明,需要当地农村居民表决同意才行。如果不是真正当地的居民,村民是不会同意,乡镇、村两级也不会开具接收证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