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7证等90天 公租房申请吓跑农民工

新京报   2014-01-02 10:00

[摘要] 申请一套公租房有多难?答案是——至少需办7个证等90天。日前,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实时的民调显示,民众对政府住房保障工作评价不高,对保障房供应数量和公平分配,评价以不满居多。

申请一套公租房有多难?答案是——至少需办7个证等90天。日前,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实时的民调显示,民众对政府住房保障的工作评价不高,对保障房供应的数量和公平分配,评价以不满居多。

“三审三公示”吓跑申请人

王先东来自湖北荆门,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某物业公司做保安。日前他看到的公租房项目——海北广场开始入住,也动了心,想申请一套。但咨询过后,繁琐的手续把他吓住了。

“除了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收入证明、劳动合同、财产证明,最麻烦的是计生证。”王先东说,就算各种证件齐全了,还得等至少90天。

审批程序要经过“三审三公示”:社区居委会30个工作日内进行入户调查,提出初审意见;街道住建部门15个工作日内进行复审,公示不少于10天;区住建、民政、公安、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管理等部门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家庭住房、人口、收入、车辆、财产等情况出具审核意见证明;区住建部门在收齐上述信息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终审意见,公示不少于10天。

漫长的审批手续吓退了王先东,他最终选择租赁农民的自建房,“农民房的租金每平方米10元,公租房是10.83元,虽然公租房的生活配套和治安相对好些,但农民房相对还些,最重要的是手续更方便,随时可入住。”

农民自建房红火 公租房变“空租房”

记者发现,海北广场的农民自建房租赁市场十分红火,租金普遍在10元—15元每平方米之间。在租金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更多的外来工选择手续更简单的农民自建房,公租房沦为“空租房”。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黄胜威介绍,海北广场一期共有640套保障性公租房,已经入住和成功申请的共210户,目前仅入住100户。黄胜威认为,“三审三公示”的流程有巨大的压缩空间,区一级要盖7个部门公章,时间长达35天,确有简化流程的必要。

“审核过严,主要是政府部门怕出问题。”佛山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陈小勇坦言,要搞好公租房管理,首先必须有一批专职人员,但目前公租房的审核任务主要落在了社区居委会一级,而居委会又承担了繁重的日常工作,一般由两三人兼职,造成了审核工作的拖沓和不专业。

保障房政策应向非户籍人口倾斜

此前广东省审计厅的报告显示,2012年广东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的状态。

“对于保障房空置现象要进行问责。”中国房地产学会的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当前保障房空置已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很值得反思。其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机械地理解的保障房政策,一味追求完成表面指标任务,而不去真正关心老百姓的需求,结果既造成资源浪费,又没有解决实际问题。

“今后保障房政策将更多地向非户籍人口倾斜。”广东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刘耿辉说,对于保障房空置的现象,审计部门正进行相关统计,省住建厅将对存在的问题“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作出相应整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