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开行获准在上交所发债 推进债市互通互融

上海证券报   2013-12-25 15:41

[摘要] 近期,经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策性金融债,首批试点额度300亿元。12月24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发行交易试点通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操作指引》,标志着国开行到上交所发策性金融债试点正式起步。

近期,经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策性金融债,首批试点额度300亿元。12月24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发行交易试点通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操作指引》,标志着国开行到上交所发策性金融债试点正式起步。继2010年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之后,我国债券市场互通互融进程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推进债市互通互融

近年来,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头戏。今年6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据上交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国开行到上交所试点发债,是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债市互通互融的有力举措。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只有国债和企业债两个品种可以跨市场发行交易,本次试点前,政策性金融债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为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根据部门安排,国开行会同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了在上交所市场试点发行金融债券的方案,并于12月13日正式获主管部门批准。

有关认为,国开债到上交所发行对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国开行利用交易所多元化的者,探索多样化的发行渠道,丰富者群体;二是国开行具有准主权信用,信用等级高,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可满足广大中小者的需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三是有利于发挥交易所价格形成机制透明、高效的特点,有利于促进债券率曲线的完善,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四是通过国开债试点发行,有利于为今后其他政策性金融债和各类债券品种跨市场发行交易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推动债券发展创新

国家开发银行由国务院批准于1994年3月成立,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国开行的方案,国开行自成立起,就以发行金融债券为主要筹资手段,这决定了国开行的发展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目前国开行是我国的政策性金融债发行体,也是发策性金融债的发行体,更是我国债券市场化发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国开债具有以下特点和:一是品种齐全,二级市场流动性高。截至2013年11月底,国开债余额为5.67万亿,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比例为20%。国开债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为活跃的交易品种之一,2013年1至11月,国开债现券交易量为7.58万亿,占银行间现券交易量的21%,国开债率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为重要参考率之一。

二是国开债的市场创新走在行业前列,是债券发展创新的见证。在中国债市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中,几乎都有国开行的身影,从早期的浮动利率债、选择权债,到近年的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笔境内美元债,再到最近独创的“福娃”和F4基准债等,无一不是重大的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此外,国开行在国际债券市场也活跃,1996年起陆续发行了武士债、扬基债、全球美元债和全球欧元债。2007年,国开行是内地金融机构中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已累计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235亿元,是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品种海量、创新的内地金融机构。

三是国开行具有准主权信用,国际评级机构对国开行的信用评级与我国主权评级挂钩。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批复,国家开发银行2015年底之前发行的金融债券风险权重为0%,直至债券到期,并视同政策性金融债处理,显示国开债作为准主权信用的债券品种的地位进一步强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个人购买国债和国务院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可按相关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

发行上市制度整体比照国债执行

据悉,国开行首批拟于近期发行不少于100亿元固定利率债券,包括2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面向上交所各类机构和个人者发行。债券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发行,承销团由47家金融机构组成,其中包括15家上市商业银行、3家保险公司和29家证券公司,并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担任主承销商。招标完成后,由承销商进行网下分销,分销结束后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据上交关负责人介绍,国开债的发行上市制度整体上比照国债执行:一是国开债在上交所采取公开发行的方式,通过组建承销团招标发行。国开行可根据市场需求安排部分债券向社会公众者发行。债券发行后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登记托管。二是国开债在上交所交易系统上市交易,凡上交所债券市场各类者均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三是国开债可作为交易所质押式回购的质押券,标准券折扣系数比照国债执行。

此外,上交所、中国结算高度重视国开行到上交所的发债工作,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针对国开行的发债需求,制定了专门的业务规则和流程,并在发行缴款后第二日安排国开债上市交易。此外,还完善了上交所债券招标系统功能,为国开债招标发行提供技术支持。招标系统支持债券招标和分销业务,可安排多期债券同时招标,招标方式包括美国式、荷兰式等,今后上交所市场各类债券可利用该系统招标发行。后续,上交所将会同市场机构一起,在国开债的产品创新、二级市场交易方面做好工作。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66%银行家看涨一线城市房价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66%银行家看涨一线城市房价

法国房价居高不下 者可在银行获全额贷款

海外置业移民:西班牙华人银行储蓄相关问题

钱荒之下房贷更难 超3成中小银行暂停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