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区间"冷暖"差异巨大 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要微调权

房天下   2013-12-24 10:56

[摘要]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目前房价这么样反弹和上涨的地方,如何走出过去调控作为的这种市场失调的阴影,而把未来的这种房地产的发展走向三中全会所指引的方向上来,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认为那些本身这个市场比较平稳,房价没有涨太高的,就不要学北上广深,还在那儿继续维持着限购限贷限价。

在今天的房地产论坛上,大家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各种各样正在发生着变化的因素会带给我们一个怎样的2014年中国地产?我想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毕竟“三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发展勾画出新的蓝图,希望今天到场五位嘉宾和观众朋友们,用大家的智慧来开启中国地产新的启程。

如何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呢?

孟晓苏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目前房价这么样反弹和上涨的地方,如何走出过去调控作为的这种市场失调的阴影,而把未来的这种房地产的发展走向三中全会所指引的方向上来,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认为那些本身这个市场比较平稳,房价没有涨太高的,就不要学北上广深,还在那儿继续维持着限购限贷限价。

秦 虹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

我觉得理论与现实之间,要加一个条件,从理论上来讲,我们认为政府的之手干预市场,的确会造成很多的负面的作用,比如说它使市场的信号失真了,使市场的规律走形了,这都是影响大家市场各方预期的关键性的因素都不存在了,那么预期就混乱了,所以我想之手越少越好,是没有,这是理论。

但是要回到现实,现实是比如说北京,今年房价上涨同比超过了20%,你可以想象,如果今年北京如果把限购取消了的话,房价上涨会是个什么格局?因为你这么控制需求的情况下,不管合理不合理的情况下,它还涨了20%,你要再把这个控制住的房价的这个控制再放掉了,那可能上涨就不止20%了,今年多少人看到今年北京房子涨,想买房子,就是苦于没有资格,就是没有资格。所以我想这个现实还是要回归的,中间是需要条件的,这个条件是如果我们的市场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有替代政策,很好的经济手段来解决这种不正常、不合理、不理性的购房行为,那当然可以退出了。

辜胜阻 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如果把限购称作是治标,那么我们现在要标本兼治,对于一线城市来讲要标本兼治,赶快启动治本的措施,比如刚才讨论城镇化,如果我们这种城镇化还是一种不均衡的城镇化,大城市偏向于城镇化,这种办法仍然没有办法解决,还有土地供给制度,还是这样高度垄断,单一的这样一种土地供给,还有我们这个货币超发还是继续,那么这些问题不解决,那么资本就很难有进展,所以一方面要治标一方面要治本,对于一线城市来讲,还是要标本兼治,但是在时间推移的过程中间,治标的措施要退,治本的措施要进。

秦 虹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

我们存量房的家底,应该说不是的清楚,因为我们1985年做过最后一次房屋普查之后,就再也没有做房屋普查,而中国现在迫切需要做一次房屋普查,把真正房子在哪里,这些房子是什么样的房子,住了一些什么人,什么人拥有什么样的房子,这些情况做一个清楚的了解,我们将来出政策就很有针对性,比如说日本,每五年做一次房屋普查,所以他的住房发展规划,落实率能达到90%以上,是因为他有底数,所以他政策是的稳健。

结束语:地区间巨大的“冷、暖”差异,凸显了2013年中国地产的复杂性。“一刀切”的调控措施,现在看来似乎很难持续、奏效。从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我们可以看出房地产调控,在思路上,尤其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明确了“住房问题”和“房价问题”区分开;在路径上,将调控重点从“需求端”转变为“供应端”;在体制机制上,更多地尊重地区差异,给地方政府充分的楼市调控“微调权”。这应该也许是大家期望的建立发展的长效机制政策的新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