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冰火两重天:2014年市场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经济参考报   2013-12-24 07:43

[摘要] 2013年,“日光盘”、“”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多到让人感到疲惫。但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不少地方房价犹如股市般惨跌。因此,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是:一边是一线城市连续20余月的高涨,一边是温州等城市连续26月下降;一面是“”迭出频遭哄抢,一面却是无人问津。

2013财经热词之七:冰火房地产

2013楼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影响2014年房价的主要因素是调控方式转变和资金面趋紧

2014年的房价是继续冰火两重天,还是泡沫破灭,亦或是涨幅趋缓?辩论正酣,房价的走势仍在云山雾罩中。

2013年,“日光盘”、“”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多到让人感到疲惫。但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不少地方的房价犹如股市般惨跌。因此,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是:一边是一线城市连续20余月的高涨,一边是温州等城市连续26月下降;一面是“”迭出频遭哄抢,一面却是无人问津。

即将到来的2014年,房价走向何方?

双城记:忙着接生意和忙着找生意

这就是李丽和谷建光的2013,相同的是都更加忙碌;不同的是,一个忙着接待购房者,而另一个则在忙着寻找购房者。

房产经纪人作为连接市场的买卖双方的桥梁,他们的生活从另一面反映了当今的市场。但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不均,因此对于他们而言,虽然在不同城市做着几乎同样多的工作,但是却过着截然不同的2013。

晚上9点,北京市链家地产朝阳区一家门店的会客厅里,置业顾问李丽正在与客户小声交谈,她的手机攥在手里,隔几响一次。玻璃茶几上的纸杯冒着热气,墙角的饮水机边摆着十几个各式各样的水杯。旁边前台坐着她的三位同事,正在轮流接电话。里面套间的三排工位上也坐满了人,各自在忙碌自己的事情。

李丽的销售业绩在这个门店,忙碌已成为她2013年的生活常态。刚送走客户的她,在饮水机上找到自己的杯子,匆匆喝了口水,然后转身从衣柜里拿出羽绒服,边走边穿的同时掏出手机开始拨号。

“今天得去一个业主家取钥匙。”李丽说,这套房在两个月前签约,是罗马家园小区一套54平方米的一居室,原业主以272万元的价格转手卖出,今天是三方约定的最后交接的时间。

巧合的是,刚才在门店与她交谈的这位客户,在同一个小区也有一套房子正想出手,面积51平方米,报价也是272万元。李丽说,“最近房价还在涨,算下来之前那套房子从签约到现在已经涨了10万左右。”

工作的忙碌,为她带来的是更为实际的回报。李丽说,目前为止今年她已经可以拿到至少23万元的销售提成,“是税后的,逐月结算,就是税多了点”。她还说,其他门店的同事,有的人今年可以拿到超百万的提成。

与李丽不同,在中国另外一端的谷建光却一脸愁容。谷建光是温州天浩置业有限公司世贸店的销售经理,对他来说,2013年的楼市不是在“燃烧”,而是在“冷却”。

8日下午5点半,温州天浩置业一家门市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准备下班。而此时一看房者推门而入,工作人员便像看到“猎物”一般的上前询问,忘记了已到下班时间。

谷建光说,温州的房价已经超过20个月连续下降,在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每日登门询价、了解合适房源的客户从过去的5、6人下降到3、4人,减少了30%左右。

“现在不光是我们没活做,就连买卖双方的主动权都掉了个儿。”谷建光说,过去卖家很牛,从没有讨价还价一说,甚至还经常随意“跳价”,但现在却相反,买家开始牛了起来。

谷建光说,虽然现在显得空余时间多了,但为了抢客源,工作量较之前加大了一倍。温州楼市缩水前,我的工作蛮轻松,一天只带一两个客户去看房。现在由于成交量大幅的下降,同行竞争又很激烈,我一天要带三四个客户看房,而且约客户看房越来越难。过去只需隔3天和房东电话沟通一次,询问有无考虑,现在半天就得打一个电话。是我还要花很多精力帮助买家分析市场,告诉他现在楼市已经成功“筑底”,引导他“该出手时就出手”。

这就是李丽和谷建光的2013,相同的是都在变得更加忙碌;而不同的是,一个忙着接待购房者,而另一个则在忙着寻找购房者。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图片足不出户全方位品鉴K2·京西狮子城

住房绿皮书:2014年大城市房价或将短线见顶

董藩:2014年房价涨幅将放缓 项目是变量

2014年部分央企公积金缴存和提取设双上限3760元

任志强继续开炮:2014年房价增速或降至个位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