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七天回购利率冲刺9% 央行3000亿"救急"收效不显著

腾讯财经  2013-12-23 17:49

[摘要] 年末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的失衡,本周仍在继续。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为例,短期品种早盘成交于低位,而后却重拾升势,较上周五的利率不跌反升。

年末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的失衡,本周仍在继续。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为例,短期品种早盘成交于低位,而后却重拾升势,较上周五的利率不跌反升。

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一收报近9%,正攀向“钱荒”期间6月20日创下的11%利点。虽然本轮推动利率上升的因素与6月并不完全相同,但从利率来看,目前的资金价格已经相当接近钱荒水平。

业内人士称,上周后半周中国央行此前三日的通过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注入的3000亿元的短期流动性支持并未显著见效。“资金面还是很紧,”某大行资金交易员称,“SLO的期限太短,而且覆盖的范围有限,市场绷紧神经不敢放松,出钱机构寥寥,供求矛盾突出。”

同业拆借方面,从隔夜到1年期的资金利率周一集体上行。隔夜利率上涨58.80个bp至4.5150%,但实际成交的利率已经接近5.20%。跨年期限的1周资金利率上涨118.90个bp至8.8430%,这意味着当日出借的为期一周的资金成本,已经远高于一年期的法定贷款利率,且高于一年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乃至AA评级企业债的率,资金价格高企令债券机构入不敷出。

上周四央行未进行14天逆回购,市场原本对14天逆回购支援跨年期资金的期待落空,进一步催化了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预期。随后出现了与6月“钱荒”时期类似的情况,为了保证少数机构轧平当日头寸,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前台和大额支付系统几度延时关闭。

12月17日以来的五个交易日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原来4.5%左右的低位快速拉升400个基点,至12月23日报8.9372%。“今年年末的紧张来得比以往要早,从上周中期开始,资金面说紧就紧,整个市场一片狼藉,”一家股份制银行资深交易员称。

上周四、周五,央行连续亮度通过官方微博发声,透露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同时,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由于SLO短期、定向调节的效果并不显著,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如何操作,成为左右年末市场走向的悬念。“央行主要是从总量角度观察,觉得流动性不缺,但现在市场存在结构性的问题,SLO并不能彻底解决,”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称,“期待看到央行更大力度、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支持。”

瑞银证券中国区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近期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部分季节性因素以及年底财政放款的进度慢于预期,并非是由于资本外流、央行打算进一步收紧或银行体系出了什么问题。央行近两周不作为的态度也许令市场产生一定担忧,可能导致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更趋谨慎。

她还提出,今年12月财政放款明显异常,财政存款并未快速大幅投放,导致银行间释放的流动性有限;预计未来几天会出现一定规模的财政拨款,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