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科院:管控扭曲住房市场 供求矛盾长期存在

中国网   2013-12-19 11:48

[摘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通讯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城乡一体化趋势下的中国住房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通讯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城乡一体化趋势下的中国住房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

《住房绿皮书》指出,管控扭曲市场,供求矛盾长期存在。当前住房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管控过多扭曲了市场信号,造成开发商和购房者对房价的非理性预期,助长了市场短期波动,降低了市场供给效率;另一方面大中城市住房供求矛盾长期存在,市场无法解决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

针对住房需求的直接管控政策如限购、限贷、限价虽然可能在短期内控制需求的过快膨胀,但是长期看管控无疑会导致市场信号扭曲,加剧市场波动,不利于居民住房水平的提高:一是限购导致刚需集中观望或集中入市,给房价造成冲击,从而也影响了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二是限价导致房价失真,部分城市对预售价格采取直接管控手段,致使合同拆分、价外价现象普遍存在,房价调控实际上变成了房价指数调控,价格指数失真严重;三是针对外地户籍家庭的歧视性限购政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相悖;四是限贷政策限制了资金的合理流动,可能使资金利用效率下降。

现阶段中国城市高房价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腾飞与城镇化加速所形成的住房需求增长呈弱爆发性态势,住房市场供应增长无法跟上需求增长,造成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并且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及环境保护的需要,房地产供给约束存在一定的刚性。中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都是今后数十年的大趋势,难以逆转。实施了严厉的性限购政策后,大城市房价仍出现强劲上涨,也证明了我国大城市住房真实需求十分强劲。

《住房绿皮书》提出,弱化管控,深化市场改革。未来的政策目标可以概括为:建立自住为主、适度、市场调节、政府监控的市场架构。以往的住房市场调控存在两大教训:一是过于排斥市场投机,单纯地认为投机将推高房价激化供求矛盾,而忽视了住房投机沟通当前与未来需求桥梁的作用。二是过于高估政府管控房价能力,而忽视了市场调节机制本身作用的发挥。事实证明,政府难以有效管控房价,未来平抑房价调节供求还需要更多地依赖市场机制的作用。

《住房绿皮书》建议,理顺市场供求机制,强化市场预期管理;逐步放开住房限购,适时推进房产税改革;放宽住房信贷限制,支持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减轻购房者实际负担;放松住房开发管制,增强开发市场竞争;加大房地产市场力度,抓紧出台住房三包制度;完善房地产信息系统,推进房产信息公开化;明确住房保障范围,厘清政府与市场界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