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政策频出房价涨势依旧 被指缺乏长效机制

中国新闻网  2013-12-19 10:04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再次超过20%,涨幅超过10%的城市数量创出年内新高,达到26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价在上涨,但是涨幅在收窄,分析表示,前段时间楼市调控稳定了市场预期,交易有所降温。

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再次超过20%,涨幅超过10%的城市数量创出年内新高,达到26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价在上涨,但是涨幅在收窄,分析表示,前段时间楼市调控稳定了市场预期,交易有所降温。目前,限购、限贷等化手段是不得已的办法,呼吁逐步建立楼市长效调控机制。

多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缩小

年底,多地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市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有69个,二手房房价同比上涨城市也达到68个。其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0%,同时,涨幅达到或超过10%的城市数量达到26个,锦州、湛江、青岛等城市首次出现在涨幅为10%的城市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价同比表现为上涨势头,但房价环比涨幅表现趋缓。为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11月份房价变动情况时认为,部分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0月份有所缩小,从总体情况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6%,比10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

谈到城市房价变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目前的房价同比数值是之前逐月累积的结果,房价形势一两个月内不会出现逆转,全年的房价形势已基本定型。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上涨与购房者对房价上涨预期有关,但主要还是供求关系问题。他说:“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市场的供应与需求还是很不对称的情况。”

各地楼市调控效果初显

从10月份到11月份,近十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纷纷加强对限购、限贷等政策手段的执行力度,业内也多分析认为,此举是考虑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控制不断上涨的房价。那么,政策的执行效果如何?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政策执行的角度来讲,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之后,大多数城市并没有立即执行,而是给予市场一个缓冲期,那么,在这样的市场阶段,改善型需求、部分需求开始抓紧这个放量的时机积极入市,因此,改善需求2013年“最后的”导致整个市场成交均价仍然表现相对较高。

但是从数据可以看到,房价环比涨幅已经收窄。刘建伟在分析中指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整体继续收窄,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房价上涨较快城市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提高了二套房交易成本,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市场交易有所降温。

链家地产[微博]张旭分析认为,政策出台后效果有所显现,多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个别城市甚至出现成交骤降。随着成交量走低,市场遇冷,年末市场观望情绪渐浓,预期或会产生新的变化。2013年以来,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调整的风险逐渐累积,随着调控的影响逐渐深化,不排除个别城市出现短期价格调整。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备受关注

近年来,政策调控一直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尤其限购、限贷等性手段占据主导,但是房价仍一路走高。

近日,经济工作会议却并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同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张宏伟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其中提及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城乡一体的建设用地市场、不动产登记制度背景下的房地产税费改革等等,其目的通过长效、可持续性、稳定有效的市场、经济手段使市场回归以自住需求为主,逐步让限购等化手段退出市场。

“从短期内可操作的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来看,极有可能先期形成一个可以操作的简单的长效调控体系,然后逐步向土地、金融、财税等多方面进行改革,最终形成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张宏伟说。那么,究竟以何种方式向楼市长效调控机制迈进,限购等化手段还将存在多久?

为此,朱中一表示,近期各地楼市调控延续了原来的限购、限贷等形式,这是不得已的办法。“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应该抓紧出台,建议应该有个时间表、路线图。现在很多刚性购房者其实也在提前消费、超前消费,就是因为预期问题。”朱中一强调称,应该尽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比如房产税、住房信息联网的建设,来稳定市场预期。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称12月16日报道称:”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政府对房地产的思路已经成熟。有消息透露,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具体方案可能会在明年两会前后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