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租房者54%可支配收入用于房租

北京青年报   2013-12-19 07:36

[摘要] 回顾过去一年的涨势,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最为抢眼,房价涨幅领跑全国。可以说,中国大城市出现了由试探性的缓慢上涨,逐步演变成恐慌性的保障。与此同时,房租也在直线飙升,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9月,北京的住房租金指数已连涨55个月,租房者可支配收入的54%用于房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发布《住房绿皮书》研究报告,一线大城市房价可能出现短期见顶,但租金仍将惯性上涨。而我国房价2012~2013年大涨也并非孤立现象,是因素与国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住房绿皮书》指出,中国大多数城市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因而中国城市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现象。

回顾过去一年的涨势,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最为抢眼,房价涨幅领跑。可以说,中国大城市出现了由试探性的缓慢上涨,逐步演变成恐慌性的保障。与此同时,房租也在直线飙升,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9月,北京的住房租金指数已连涨55个月,租房者可支配收入的54%用于房租。

从整体来看,除了北京外,租金支出占收入比例较高的城市还有南京、深圳、乌鲁木齐、上海,居民家庭平均每1元可支配收入中,用于租金的支出分别为0.51元、0.51元、0.50元、0.46元。换句话说,这几个城市中,除了上海,房租在收入中都超过了一半。

社科院等研究机构预计,明年我国大城市房价或将短线见顶,中小城市楼市颓势延续;住房租金继续惯性上涨,涨速季节波动较大,土地成交量可能进一步放大。

除了高房价外,《住房绿皮书》还提醒房企海外融资、项目要谨慎。虽然海外融资成本低,或者土地,但海外也有意想不到的法律风险,有可能遭遇血本无归的结局。

中外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与制度存在着巨大差异,没有经过充分的了解就大踏步出海经营无疑会有水土不服而折戟国外的风险。中国房企在国内倚仗与地方政府的亲密关系而常常违规运营,打擦边球,甚至违背法律。而海外法律制度严苛,更没有政府的保驾护航,国内房企难免不适。

以目前开发商海外开发的项目来看,主要目标客户群仍然是海外华人华侨,尤其是未来有移民倾向的潜在客户。然而一旦有明确政策限制资金流向海外或大幅提高民间资金流出成本,则规模与日俱增的房企海外业务必将因客户数量锐减而受到重创。此外,海外融资的房企同样需要承受来自多方面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