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大额存单将成为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

新京报   2013-12-10 07:21

[摘要] 一旦大额存单在利率上放开,由者和银行通过市场机制定价,并且实现在大规模发行的基础上保证足够的市场流动性,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最重要的突破。

一旦大额存单在利率上放开,由者和银行通过市场机制定价,并且实现在大规模发行的基础上保证足够的市场流动性,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最重要的突破。

近日,央行发布并实施《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利率的同业存单。这是央行继开放贷款利率后,再次向存款利率市场化迈出实质性一步。

大额存单首创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是的金融创新,其出现对银行的影响被认为“不亚于莱克星顿打响的美国独立战争枪”对的影响。它同时具备金额较大、期限灵活、定价和交易市场化、可转让性等特征,有效地帮助银行和其他存款机构抵抗金融脱媒,增强在货币市场上的竞争力,防止存款流失以及满足者需求。

中国的大额存单业务其实并非新鲜事物。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即首先发行大额存单。当时大额存单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集活期存款流动性和定期存款盈利性的优点于一身,因而深受欢迎。但是,鉴于当时对高息揽存的担心,1990年5月银行规定,向企事业单位发行的大额存单,其利率与同期存款利率持平,向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比同期存款上浮5%。大额存单的利率尽失,市场开始陷于停滞状态。加之没有给大额存单提供一个统一的交易市场,同时由于盗开和伪造银行存单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银行于1997年暂停大额存单发行。大额存单淡出人们的视野已近17年。

从大额存单在国外的发展以及对其在中国发展历程的回顾,可以得到一些经验与教训:大额存单市场的发展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例如利率市场化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必须有相关的法律和技术条件保障,以维持市场秩序。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重新发展大额存单市场的时机日益成熟。与此同时,当前经历转型阵痛的商业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迫切性日益增强:

其一,扩大资金来源。在资本市场日益发达,直接融资不断扩充的形势下,银行需要设立各种灵活便利并支付利息的存款账户。大额存单等新型存款形式兼具盈利性和流动性特点,应是商业银行大力开发的对象。

其二,增加主动负债管理工具。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目标是建立使负债业务与资产业务协调发展。大额存单既克服了活期存款利率过低而定期存款又不能转让的局限,又突破了机构网点的制约,是商业银行维持日常资金来源的重要短期借款工具。

更重要的是,重建大额存单市场还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根据国外经验,大额存单可以作为存款利率上限的突破口。一旦大额存单在利率上放开,由者和银行通过市场机制定价,并且实现在大规模发行的基础上保证足够的市场流动性,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最重要的突破。

大额存单的发展条件已经成熟,但如何克服其在中国发展历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依然不能忽视。同业存单之后,可以预期存单的发行对象将逐步扩展至非金融企业和个人,从而形成完整的大额存单市场结构。只有保证市场流动性才能避免重蹈覆辙。为保证流动性,应由专业金融机构“做市”负责市场的买卖和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统一的流通市场,最终应实现银行间市场和柜台市场之间跨市场发行和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