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官方智囊机构建议明年增长目标降至7%

财新网  2013-12-09 14:39

[摘要] 国家信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国社科院等多家官方智囊机构人士均建议,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宜由今年的7.5%左右调低至7%,以引导政府、企业将经济工作重点放在推进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上。

国家信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国社科院等多家官方智囊机构人士均建议,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宜由今年的7.5%左右调低至7%,以引导政府、企业将经济工作重点放在推进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上。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近日提出,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维持在7.5%左右,但建议将预期增长目标定为7%,从而为经济结构优化留下空间,为地方政府及企业预留改革空间。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刘世锦在一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建议,将明年的增长目标设在7%左右,比较有余地,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稳定增长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也对财新记者表示,经济增长目标应从7.5%下调至7%。

预计于下周后半周举行的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重心等提出指导性意见,随后将落实为经济社会各类指标。本月初的政治局会议确定,明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机构及研究人士对于明年GDP增长目标定于7.5%或7%讨论颇多。高华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政治局会议已为经济工作会议设定了基调,即把政策关注重点从对周期性的需求面惯例转至供给面改革。

高华证券认为,增长目标保持在7.5%的可能性应该会大于下调的可能性。推断的结论是基于决策层讲话,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关于经济增长需要至少保持7.2%以确保就业的论调。

不过,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对财新记者表示,李克强引用的人社部测算结果过于保守。他称,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150万人就业,可能是过去某个时间的结果。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占比明显提升,经济总量也在提升,现在GDP增长1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规模扩大,要明显大于以前,对就业的吸引能力也会增强。

“现在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60万人就业,要确保1000万人就业,6.8%的增速即可实现。”牛犁作此估计。

高华的报告还分析,由于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通胀率上升,明年下调3.5%的CPI控制目标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将其上调到4%,则可能令市场对政府调控通胀的决心产生忧虑。

信达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继成认为,2014年宏观调控手段可能由点目标控制转向区间目标控制,中长期增长的目标区间在7%-7.5%。

对于明年的主要风险点,他提示以下领域:国际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但上行动力并不强;企业和地方债务风险上升最快,虽然对总体经济而言仍可控,但债务压顶的心理波动影响股市和债市的走势;虽遇到挑战,但货币政策基本保持稳定的政策仍可预期,金融将在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的指导原则下推进,货币与金融的稳定性不会太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