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谈新型城镇化——评《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

朝闻天下  2013-12-04 15:32

[摘要]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是2005年创建的集“产业研究、项目策划、工程咨询、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投融资服务、托管经营”八位一体的专业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是经济学博士、资深规划与旅游地产。

花了几天时间,认认真真地读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课题组编著的《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偌大一本书,不但能看得下去,而且越看越觉得有新意、有值得看的东西;越看越觉得就像欣赏一部视频片——旅游城市和城市群体休闲卫星城以及旅游小城镇、旅游综合体、旅游地产、新型农村社区等精彩设计图景尽在其中,使人耳目一新。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好读本。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是2005年创建的集“产业研究、项目策划、工程咨询、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投融资服务、托管经营”八位一体的专业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是经济学博士、资深规划与旅游地产。在网页上搜索,可以看到林峰参加城市与旅游方面的大型论坛的图片和讲演稿,常常使人眼前一亮。但与林峰相识是在前不久一次采访中。他年富力强、学者风度;他见多识广,独具魅力。他的言谈,使你听到许多新颖的故事、新颖的事。从他讲话中能学到很多知识。我觉得我面对的是一位有谨严学术态度的行家里手,是一位执着的新型城镇化的践行者。我年长林峰许多,算是忘年交吧。

前些天见面,他让我为新近出版的《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这本书提些意见,其实是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专著,以旅游为主轴,主题结构囊括了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的设计规划的各个环节,独具典型意义,是研究和实践新型城镇化的可贵资料。林峰说,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以旅游为引擎,推进新型城镇化。我觉得本书具有的特殊价值也正在于此。

十八大以来,新型城镇化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上下都在探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在实现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选择什么产业进行发展,如何在治理生态环境中选择带动性产业,这是新型城镇化面对的重要课题。

目前的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如火如荼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随着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旅游不断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方式,这种渗透式的发展开启了旅游生活的新时代。当今旅游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风景欣赏,旅游元素的多元化,旅游项目的广泛性,使这个词语涉猎的领域越来越多。

纵观近年来土地综合开发领域的形势,不难发现:旅游综合体,已经成为当前政府机构引导区域开发、旅游集团进行旅游开发、地产企业创新地产开发的主流模式,这一趋势,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必将继续存在,这是中国旅游产业转型的方向、中国地产开发创新的方向和政府引导区域升级的方向。

鉴于时代的要求,《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应运而生。此书从旅游产业的本质及泛旅游产业整合与集群化的机制出发,运用丰富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旅游是如何带动大型城市、城市新区、小城镇与农村等区域综合开发,并最终形成城镇化的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为各级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实现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略。是对怎样通过旅游引擎效应实现多产业聚集,带动区域综合开发,实现就地城镇化,有许多可借鉴之处。

《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总结多年来旅游引导区域综合开发的经验,构建了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模式与新型城镇化下的旅游地产模式,成为了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发、旅游地产项目开发、旅游城镇开发的运作指南。

需要一提的是,《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不但具有实践性,而且具有思想性和丰富的内涵,的确值得地方领导和规划部门、旅游部门、旅游地产商等政企精英一读。

《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由七章构成,每一章节都凝聚了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课题组研究者们为城镇化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和良苦用心。章《旅游:后工业时代的动力产业》,论述了后工业时代与中国发展模式;旅游产业特性与旅游经济的综合效益;旅游引导的区域综合开发的动力特征。第二章从研究政府与旅游的关系出发,充分论证了政府必须主导旅游产业并应建立运营理念,以及地方政府应如何运营旅游产业。第三章从泛旅游产业整合、泛旅游产业模式、泛旅游产业业态,论述了泛旅游产业整合与产业集群化模式。第四章通过城镇化与新型城镇化比较、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及体系、城市旅游是城市升级之路、旅游小城镇是特色城镇发展之路、旅游综合体是创新的小城镇化模式、旅游新型农村社区是农村城镇化新路等六个方面,对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模式进行比较全面的概括。第五章、第六章是对新型城镇化与旅游地产开发的探讨,以丰富详实的资料颇有新意的解读了旅游地产结构、旅游地产开发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旅游城镇与旅游地产开发的战略、规划、设计、运营。最后一章论述了旅游项目策划、规划设计、开发运作。应该说这一章是课题组多年的实践经验之谈。

写到此,如释重负。总算给林峰博士一个交代。我不但阅览了全书,有些章节反复看反复琢磨多遍,受益匪浅。

如果说提点意见建议,那就是希望林峰博士与课题组的研究者们,深习、理解党和国家对新型城镇化的部署,在对旅游经济、旅游地产及新型城镇化整合研究的基础上,辛勤耕耘,有更多、更有价值的研究和实践成果面世,期待林峰的下一本新作早日亮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