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房地产税≠房产税

华西都市报  作者:舒纾   2013-11-28 10:29

[摘要] 《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这里的房地产税并不等同于我们之前议论颇多的房产税。房地产税包括很多环节,比如开发、流通、保有等。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高级城市规划师,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房地产总裁黄埔同学会名誉会长,房地产总裁黄埔班教务长,主持完成了“跨世纪中国住宅产业政策的研究”“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研究”等重要课题,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这里的房地产税并不等同于我们之前议论颇多的房产税。房地产税包括很多环节,比如开发、流通、保有等。保有环节的税收,才是我们一直频繁提及的房产税,中国一直实行的是重开发轻保有的房地产税收政策。——顾云昌
日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虽然对房地产行业直接涉及内容较少,但诸多条款却引发后市对房地产的猜想。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三中全会的《决定》并没有直接提及房地产调控等相关内容,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意义在于通过改革建立市场的长效机制,从而最终实现房地产的全方位调控。

|城乡一体化的根本在于建立统一市场


《决定》中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顾云昌表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城乡一体化并非次提出,在此之前,“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是更为广泛的说法,此次将“逐步”二字取消,表明将加快城乡一体化建立。
《决定》中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顾云昌就此表示,城市和乡村的发展一直不平衡,新城镇化建设实际上会加快城乡一体化,湖北、河南省等试点已经证实这方面设想。城乡一体化的根本在于建立统一市场,也就是能否实现农村土地与城市土地的同地同价,这是需要关注的。

农村土地流转入市将增加土地供应量

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明确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对于市面上普遍存在的“农村土地进入市场环节将降低房价”的观点。顾云昌认为,农村土地进入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就允许城里人到农村去买房,之前是农村人口可以到城市去买房。建立城市和农村土地统一的市场,从理论上可以实行,但同样需要土地相关细则和法律的修改,之前备受关注的小产权房也是土地改革的方向。如果相关法律上修改之后,未来城市人口能够到农村去买房,从增加土地供应量上,对于降低房价有促进作用。

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实际上,这里的房地产税并不等同于我们之前议论颇多的房产税。房地产税包括很多环节,比如开发、流通、保有等。保有环节的税收,才是我们一直频繁提及的房产税,中国一直实行的是重开发轻保有的房地产税收政策。”
顾云昌解读,房地产的税赋体制现在是不健全的,其在三个环节的税收都存在问题,开发环节是税费混杂,流通环节是税赋过高,保有缓解是缺少税收。所以,在房产事业增加的同时,房地产税收要保持平衡、稳定税赋。在增加税收的同时,则应减少或取消一些不必要的收费。

现实的情况是,2011年1月28日,国务院宣布在上海、重庆开展开征房产税试点工作。但据相关数据统计,近年来,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价并未因为房产税的征收而降低。顾云昌分析,房产税实施,房价不一定会降,这要看税率、税款等多方面。房价下降需调节的是供需关系。保有环节的征税,能够控制一部分需求,从这个层面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房价。历来三中全会并不会直接提及调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意义在于通过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