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自住商品房申购流程公布 保障房轮候家庭进优先池

北京日报   2013-11-28 07:05

[摘要] 产权型保障房轮候家庭,不用再受到区县属地限制,可以跨区买房;囊中羞涩的“夹心层”,也可以申请购买自住型商品房以满足刚需。今天,市住建委将发布《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中,对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请购买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

产权型保障房轮候家庭,不用再受到区县属地限制,可以跨区买房;囊中羞涩的“夹心层”,也可以申请购买自住型商品房以满足刚需。今天,市住建委将发布《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中,对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请购买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

报名

网上现场两步都得走

在近日本市首批自住型商品房展览现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不是户型和结构,而是去哪儿报名。

“想报名的市民,多看市住建委网站就行;如果现在居住地就有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的售楼处,没事儿去转转,现场也会贴出公示名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职责分工,市住建委负责指导、监督全市自住型商品房销售管理工作,而开发商在向市住建委网站申请办理自住型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或者现房销售备案手续前,就会在市住建委网站(www.bjjs.gov.cn)和销售现场进行不少于15天的公示。到时候,老百姓能从这些公示内容中看到项目名称、企业名称、项目位置、套数、户型面积、销售均价等信息。

如果真对某个项目动了买房的念头,在这不少于15天的公示期中,市民可以按照普通购房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经适房、两限房轮候家庭,还得提交《北京市城市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申请备案通知单》和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材料。申请人既要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也要到开发商销售现场提交原件和复印件,就是说网上和现场提交材料的两步都要走。

“恒大公司即将有2000套房源上市,市民可以在市住建委网站中查到信息,并在恒大官网和销售现场提交申请材料。”相关负责人说。

核验

20个工作日内给出结果

这几天,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和恒大公司正在马不停蹄地测试网站接受申请能力,并采用了一套类似于二手房网签的程序对购房人员资质进行审核。在市民提交材料之后的20个工作日内,就要给出是否通过审核的结果。

“现在这套系统,应该能承受10万个家庭在一个项目里报名。”一名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现场申报时,资格核验也同时启动。恒大将对申请家庭的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在自住型商品房资格审核系统中填报家庭信息,并将联机打印的《家庭购房申请表》和承诺书经由购房家庭签字确认后,在审核系统中提交资格审核申请。

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对购房家庭的资格进行审核。购房家庭可登录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资格审核结果。通过购房资格审核的申请家庭,方可参加摇号。

在2011年之后,本市对购房家庭进行审核的时间曾经是5个工作日,随后延长为10个工作日。这次怎么又延长到20个工作日内了?

“因为自住型商品房是个新事物,如果突然出现申请高峰,可能会给后台处理数据带来压力。”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之所以留出20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间,是因为担心太多家庭集中申请,而一些涉及要联系非京籍家庭户籍地查询的信息,则有可能会在10个工作日以上才能有回馈。

在审核之后,市民如果对审核结果有异议,还可以自资格审核完成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市住建委申请复核。

相关新闻: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年内2万套任务超额完成

北京首批自住商品房摇号有望月底前启动

京再推一宗自住房用地 全年土地收入大增132%

北京自住房摇号由开发商组织 将统一摇号软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