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12家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被曝光 9家出租群租房

北京日报  2013-11-27 07:19

[摘要] 将业主委托房屋打上隔断搞群租,让租户签订霸王合同并克扣租户押金……继10月曝光5家黑中介之后,昨日,市住建委再次集中曝光1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

将业主委托房屋打上隔断搞群租,让租户签订霸王合同并克扣租户押金……继10月曝光5家黑中介之后,昨日,市住建委再次集中曝光1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

此次市住建委集中曝光的12家中介机构中,有9家中介靠出租群租房盈利,4家中介机构没有备案,却从事中介经纪业务,这也是人们常说的“黑中介”。

这12家被曝光的中介分别是北京万古乾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太平嘉业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中讯伟业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中海裕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博雅兴业(北京)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海隆伟业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恒润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天地泰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恒泽伟业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领航时代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中天佳业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华富恒基房地产经纪公司。

记者查询到,这12家企业有些是去年年底才开张,有些已经经营了快10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黑中介”都是利用某些网站等发布信息,并不明确表示房源为中介代理,吸引租户上钩后就引诱签署霸王合同,其配套的家具、家电通常本来就带着点小毛病,在合同到期之后,“黑中介”就会以这些小毛病为由扣住租户预先缴纳的押金。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曝光这12家中介机构,不仅是因为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其员工还阻挠正常执法检查或不执法调查工作。针对这些中介机构,除责令限期改正和依法处罚外,市住建委还将移送市工商、公安等部门,纳入群租治理部门联动的重点对象,予以严厉打击和重点查处。

这位负责人还说,从11月21日起至明年2月底,市工商、公安、住建委将对房产中介群租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中介违规开展群租业务的行为。

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这12家企业虽然已经被投诉多年,但其中11家都没有显示任何和经营有关的警示信息,只有注册在西城区德胜园区的北京天地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显示出了处罚信息。经过市工商局西城分局检查,当事人于经营场所摆放封面印有“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字样的合同文本,却偷梁换柱在其中擅自增加了一些格式条款。这家企业还在合同文本中以格式条款要求“甲、乙双方履行合同期间,如乙方申请退租,丙方可全权代理甲方经办房屋租赁事宜;如乙方提出需丙方协助寻找下家住户,丙方继续履行此租赁合同,且乙方需向丙方支付所约定的”。市工商局西城分局认为该条款加重了消费者责任,违法所得2000元,西城分局对其共计罚没1.2万元。

但这家企业这次被曝光,和擅改格式条款无关,而是涉及群租。市住建委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应坚决抵制群租,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应选择具备工商颁发营业执照和住建委核发备案证明的正规中介机构,避免自身合法权利受到侵害。

如何识别“黑中介”?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进入中介门店,首先要观察4个方面。其一是看这家企业有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第二是看这家中介有没有房屋经纪备案证书,三看经纪人员是否有资格证书,四看能否提供正规。

而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判断对方是否是合法中介,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登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官方网站:www.bjjs.gov.cn,在此可以查到中介机构的备案信息,有备案的才是正规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