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小产权房处置方案难预料购买风险前所未有

华商报  2013-11-24 08:16

[摘要] “如果政策这样明确禁止,堵了这条路,那我肯定不考虑买了。”近段时间一直纠结买不买西安城北方新村的产权楼盘房子的市民周兴权,在翻看了11月23日的报纸之后,做出了以上决定。

“如果政策这样明确禁止,堵了这条路,那我肯定不考虑买了。”近段时间一直纠结买不买西安城北方新村的产权楼盘房子市民周兴权,在翻看11月23日的报纸之后,做出以上决定。

促使周兴权下定决心的,是国土部、住建部日前发出的一个紧急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要坚决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集中排查“拆除一批、一片”。

两部委发紧急通知是以正视听

此前,社会上显然有一股对“小产权房转正”存在利好预期舆论,包括北京、深圳等地,甚至掀起抢购小产权房风潮,一度抬高在售小产权新楼盘和二手房源价格。这一波浪潮中,周兴权这个已婚较低收入者,一度想要赌一把这可能的红利,“在西安漂七年了,有机会的话还是想安个家。”

然而,两部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正确领会’的意思,即是说之前舆论对政策的判断是失准的,小产权房身份仍是违规违法,怎么转正、如何转正,可看到一段时间内,怕是难有定论。”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执行主任陈杰说,小产权房未来会因此更扑朔迷离。

通知再明确,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严重违反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冲击了耕地保护红线,扰乱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

“这通知和以前相关部门对小产权房的政策和态度基本是一致的。”陈杰说,“不过前一阵因为三中全会公告所说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明显引发了市场和民众的乐观,认为小产权房转正在即,所以一度形成了升温。两部委再次发文,可以说是以正视听,强调目前对此的态度。”

现在买小产权房要三思而后行

通知还要求各级国土和住建部门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严肃查处,“坚决拆除一批,一片,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一边是呼声极高,一边是政策谨慎。可以想象,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如何妥善对待和处理小产权房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现在买小产权房,风险和不确定性无疑会是前所未有的,三思而行。”陈杰分析说,“将来对已售、已住多年的小产权房如何处置,现在很难预料。全拆,无疑会引发巨大的社会风险;但要全部转正,那显然是对守法买房者的伤害,一样会引发社会风险,同时也会在客观上对更多顶风建、售者起到鼓励作用;如果是设置门槛,划一条线,确定谁可以转,谁不可以转,那么这条线的划定会是一个大难题。”

有分析称西安现有住房两三成是小产权房

从1995年就开始萌芽的小产权房,到现在一共有多少呢?记者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无论是国土部门还是房管部门,都不掌握这个“政策外的数字”。但深谙本地房地产情况的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曾告诉记者:“在西安现有住房里大概占到20%~30%,不会再少了。”本来看好小产权房性价比的周兴权坦言,最近几周来,他其实已经要出手了。“幸亏钱还没凑够,不然真要刚买完说违法,那我可咋办?‘拆除一批’里如果包含我买的房,那就啥都没了。我赌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