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焦点访谈:城市人可以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系误读

半岛都市报  2013-11-24 07:25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改革措施,关切民生,影响广泛,老百姓普遍关注,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传出了一些误读的声音。比如有人说“农村土地要流转,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地了”,这就是误读;还有人说小产权房要合法,这更是混淆是非;至于“夫妻中有独生子女要生二胎”,那也要看条件、等政策,不能现在就生。

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改革措施,关切民生,影响广泛,老百姓普遍关注,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传出了一些误读的声音。比如有人说“农村土地要流转,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地了”,这就是误读;还有人说小产权房要合法,这更是混淆是非;至于“夫妻中有独生子女要生二胎”,那也要看条件、等政策,不能现在就生。对此,焦点访谈节目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热点一城里人不能随便到农村买地

《决定》发布后关于农村的土地问题引起了各种议论,其中一个热点就是关于农村的宅基地。很多人认为农村的宅基地可以流转了,很多城里人觉得可以到农村去买房了。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关于农民住房财产权的问题决定里是这样说的: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决定讲得很明确就是允许农民住房财产权转让,讲得是审慎、稳妥推进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而且是说选择一些地区搞试点,一定要明确是先试点,在什么范围内试点,在什么范围内农民转让住房的财产权,还需要一些具体的细则。”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韩俊介绍说,

国家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也表示,农民的住房和宅基地还涉及到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制度,还涉及到农村的社会管理制度。“经过批准,经过法律授权在一些地方进行试验,我觉得是可以的。”陈锡文说。显然现在农村的宅基地还不能随便买卖,还需要期待新的试点,新的规定。

热点二“小产权房”不合法不能转正

决定发布后,很多在农村买了小产权房的人都觉得看到了希望,认为小产权房会有转正的机会,还有一些人开始打算买农村的小产权房。那么小产权房真的有转正的希望了吗?

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介绍说,小产权房不合法主要是因为它没有建在规划用地上,城市也有违章建筑,不管是国有土地还是集体土地,不管谁是使用者,只要你的建筑没有按照规划许可去建都是不合法,而小产权房的不合法根本原因不在于它土地是什么制,而在于它违反了规划。

小产权房实际上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小产权实际上等于没产权,完全不受法律保护。认为《决定》中讲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入市出让,可以租赁,可以入股,这绝不是说要为小产权房开绿灯。

热点三企业不能随便到农村“圈地”

关于农村的土地政策,在决定中还有这样的话:“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那么是否意味着企业可以去农村圈地了?

认为《决定》讲了两个鼓励,一是鼓励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流转;第二个鼓励是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的资本到农村去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这两个鼓励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是允许,是鼓励工商资本去参与农村的土地流转,但是这不意味着工商资本可以到农村随便去圈地。

工商资本参与土地流转必须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必须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也就是说政府不能搞强迫命令。另外工商企业到农村参与土地流转也是有条件的,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工商企业租赁农民承包地准入和的有关制度,主要目的就是要防止工商企业参与土地流转,不能搞非农化,非粮化。

热点四单独“二孩”不是单独“二胎”

决定发布后,有的人就认为双方有一个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就能生二胎了。那么是不是这样呢?是不是只要是单庭就能生二胎了呢?

显然“二胎”和“二孩”不是一个概念。决定里说的是“单独二孩”,而不是“单独二胎”。也就是说有一个是独生子女的家庭能生两个孩子了,但是不等于就能生第二胎了。

单独两孩政策要启动实施还需要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单独二孩”不是“单独二胎”。这就意味着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如果有了双胞胎就不能再生。“在地方细则出台之前不要怀孕。”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车伟说。据央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