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暂时别担心 征收房产税时间表未定

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佳  2013-11-21 07:22

[摘要]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中,短短的一行字再次引发业内关于房产税即将扩围的猜想。一时间,已被辟谣很久“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开征房产税”的消息也再度引发关注。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中,短短的一行字再次引发业内关于房产税即将扩围的猜想。一时间,已被辟谣很久“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开征房产税”的消息也再度引发关注。业内指出,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能因此混淆视听,即便将来要征收房产税,也要先通过、以立法的形式来确定,这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房产税扩围之所以“难产”,是因为诸如房产税征收到底是指向增量还是存量?是普征还是只向小部分人群来征等基础性问题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大家还要在试点城市中观察,以得出一些结论。因此,短期内全面开征房产税不太可能。

房地产税与房产税不可“张冠李戴”

“公告中没有一句话讲的是房产税,说的是房地产税,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张冠李戴。”在谈及公告引发人们对房产税扩围猜想时,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如是说。

李战军进一步说明,房产税是对老百姓在房屋持有环节进行征税的单一税种,而房地产税则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包括契税、印花税、土地税、营业税、耕地占用税等多种税收。公告中所说的房地产税的征收将要通过立法的途径来解决,至于房产税的征收将扩大税点及加强征收力度,这些都是“杜撰”的。换一句话说,即便未来要征收房产税,征收方案细则也要通过立法的方式来出台,征收程序上要符合法律规定,而不是以政府调控政策的方式自居。一般意义上讲,即便要运行立法程序,都要经过至少两年的时间。

房产税征收前要解决哪些问题?

缘何房产税征收扩围之路走得如此艰难?

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认为,房产税扩围之所以“难产”,一是因为诸如房产税征收到底是指向增量还是存量、是普征还是只向小部分人群来征等基础性问题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大家还要在试点城市中观察,以得出一些结论。二是如果房产税开征,到底能否被社会所接受、能有什么样的反响暂时还无法评估,这需要更多的研究数据来做支撑。三是房产税全面开征执行难度较高,征收人群需要为此付出极高的成本,如何保证房产税征收的公正与公平,还需要仔细思考,在尝试中不断磨合、完善。此外,目前中国房产的产权属性也比较复杂,能否以通常的规则对其进行征收也待考量。

此外,李战军认为,还可从如下三个主要方面来理解该问题:

,在我国,政府头回对老百姓房产持有环节进行征税,以前征税多集中在房产流通交易环节。

第二,由于房产税征收的税基是房价,那么也就意味着房价越高,征收的房产税就越多。房价中占比的“大头”不是房屋的价格,而是地价,地价的承载则是土地,问题就在于我国的土地不属于老百姓的私有财产。

第三,目前我国城市八九成的居民都拥有自己的产权房屋,而房产税扩围涉及面如此之广,应该开听证会、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此外,老百姓把自己70年的土地租金都交过了,房产税的征收应该在税负总量不增加的基础上来完成,而非“税上加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