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许斌:换个角度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飙升

中国经济网  2013-11-20 07:08

[摘要] 大中城市的房价本来就很高,高位上涨,更令人心惊胆颤。但某种程度上不能不说,这种上涨也在情理之中。人人都想往这70个大中城市跑,城市里人挤人,供需矛盾当然会激化。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斌认为,人能寻找属于自己的“乐土”,前提是人人都拥有自由迁徙的权利,都能享有平等的国民待遇。因而,不要再以任何借口延续户籍歧视等不公正待遇了,给每个人以国民待遇绝不是恩赐、慈悲,而是公平正义所在。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十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同比来看,在70个大中城市中,除温州外,其余城市房价全部上涨,其中21个城市的房价涨幅高于10%。(11月19日《新京报》)

大中城市的房价本来就很高,高位上涨,更令人心惊胆颤。但某种程度上不能不说,这种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人人都想往这70个大中城市跑,城市里人挤人,供需矛盾当然会激化。在中国,由于各种壁垒的存在,又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限、私家车的普及程度整体还不高等原因,房子尤其被看重,房价猛飙再猛飙也就不可避免了。

试想,如果我们不拼命往大中城市里挤,结果又会如何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国际化大都市”纽约的人口结构。黑人族群占人口比例的25%,犹太人占20%,拉美裔人以及天主教徒的意大利人占15%,波多黎各人占11%,爱尔兰人占11%,然后才是亚太裔,我们许多人眼中“真正的美国人”、“天路客”们的后代,他们分别占7%。在这座城市中,70%以上的人口为一代以内的移民,其中未入籍者占1/3。这当中甚至有50万人属于非法入境者,人数几乎与这座城市里的“真正的美国人”相当!

以上数据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

其一,不要歧视任何人群、族群。未入籍者、非法入境者,当他们成为纽约市的主体时,一样能延续这座城市的繁荣与文明。所以,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亦须保证每一个人都能享有平等的国民待遇。不要再以任何借口延续户籍歧视等不公正待遇了,给每个人以国民待遇绝不是恩赐、慈悲,而是公平正义所在。

其二,人并不一定要待在某个固定的地方,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去寻找其心仪的“乐土”。“天路客”们的后代,他们中的许多人离开了纽约,未必是纽约这座城市不好,只是个人不喜欢罢了。如同金庸先生《白马啸西风》中的那一段执着、感伤的文字:“白马带著她一步步地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地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人能寻找属于自己的“乐土”,前提是人人都拥有自由迁徙的权利,是到国土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享受到充分的国民待遇,是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参与竞争的权利。

再具体些说,就是一定要改革税制,从以间接税为主体转变为以直接税为主体,同时实现事权与财权相配套,尽可能结束目前的“转移支付”体制以及“跑步(部)前(钱)进”的现实尴尬。并且,要不断简政放权,避免高层级的机构借审批之便将各种社会资源聚集于,导致畸型发展而周边尽是贫困的状况发生。

应废止的还包括户籍二元制等在内的各种歧视制度。如此,我们的国家也会如欧美国家一般城镇星罗棋布,且大有大的宏伟壮丽,小有小的温馨精致,都发展程度相当、公共服务体系完善。

当人们的选择不再局限于70个大中城市时,国土面积庞大的就会发挥出来,不仅整体繁荣,处处井水人家,而且房价也会回落,各项生活成本都会降下来。

“螺蛳壳里做道场”,终究落个越做越死的下场。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却是海阔天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