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用公积金“看病”当心弊大于利

中国青年网  2013-11-17 08:32

[摘要] 据媒体报道,近几年来,青海、四川宜宾、湖南湘潭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

据媒体报道,近几年来,青海、四川宜宾、湖南湘潭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

此举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不同反响,有的认为这是善举,应当支持;有的则认为这样做既不符合相关政策,也不利于加强公积金管理和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

单纯站在道德的角度来分析,这样做,确实是一项善举。毕竟,在居民或者亲属遇到重大疾病、且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将公积金救急,或许就能将很多人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从疾病中将他们解救出来。

但是,从社会和法律的角度来看,这样做,无疑是真正的病急乱投医,是挖肉被疮、抱薪救火。一方面,凡是需要动用公积金看病的家庭,大多是生活条件和住房条件都比较差的。一旦将这些钱也用于了看病。那么,他们今后的生活条件将更差,改善住房条件的机会也将永远失去;另一方面,既然住房公积金条件已经明确规定了公积金的用途,地方政府擅自出台政策,允许将公积金用于看病,还有何法治而言,还怎么推进依法治国呢?

我们说,法制社会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就是依法办事,依法处理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不然,就会陷入一片混乱,并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更重要的,允许将公积金用来看病这一“善举”的背后,实质上反映的却是地方政府的懒政。因为,有这么多家庭看不起病,恰恰说明我们在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存在比较大的漏洞。如果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等健全,就不应当出现看不起病的问题。至少,可以缓解他们的看病资金矛盾。

作为政府,面对居民看不起病的问题,不仅不去认真研究和商讨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办法与途径,反而将手伸向另一个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将那方面的资金用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殊不知,住房公积金本身也是存在很大缺口和问题的。许多居民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曾经试图通过公积金贷款等解决购房资金不足的矛盾,也因为住房公积金承受能力不强,被迫改用商业贷款,加重了负担,使“房奴”的成色更足。

真的无法想象,这个问题口子一开,是否还会出现更多挖肉补疮式的解决问题办法,是否会有地方打起养老保险基金的主意。

事实上,从这些年地方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财政收入的增长还是“土地财政”等非税收性收入的增长,以及政府债务的快速攀升,都告诉我们,地方并不是没有钱,也不是没有能力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关键在于,很少有地方将这些与居民关系密切的工作放在心上,放在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上。别的不说,仅“土地财政”一方面的收入,只要拿出1/10,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可是,除了大拆大建、大搞政绩工程之外,地方政府又在真正的民生方面投入了多少呢?给了广大居民多少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保护呢?

法治社会,最需要的就是规范、规矩和秩序,用公积金“看病”,或许可以看作是一项善举。但是,善举的背后却是实实在在的懒政,是政府推卸责任、转移视线、混淆矛盾的一种错误行为。政府如果真心想为群众解决问题,是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就应当从正面去想办法,从正道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负面手段、歪道做法。这显然不是一个法治政府、民本政府所应当交出的答案。

如果坚持按照这样的思路做下去,只会让规则的界限更加模糊、让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更加弱化,最终导致整个社会的秩序一片混乱。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其中,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如何适应这样的要求,需要地方政府认真研究和思考,而不是头痛医脚、脚痛医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