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职工患大病也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部分城市试水新政

中国广播网  作者:季苏平   2013-11-17 06:50

[摘要] 随着高房价的压力,社会对住房公积金的关注度日益增加。一方面,职工与单位共同缴存公积金,而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住房公积金又出现大量结余。那么,公积金除了用来买房还能干什么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高房价的压力,社会对住房公积金的关注度日益增加。一方面,职工与单位共同缴存公积金,而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住房公积金又出现大量结余。那么,公积金除了用来买房还能干什么呢?

我国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目前各地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基本上都与房子有关。

顾名思义,住房公积金可能还是跟房子有关。不过现在有了其他方面使用了,在不久前,青海省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按照这个意见,职工因患特种病、慢性病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凭职工医疗保险主管部门出具的医疗证明,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实际上,这一做法并非是青海省的创新。大病提取公积金到底如何操作?在法规层面又是否可行?

真的能为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吗?怎么提取?能提取多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现在允许因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的城市不在少数。

张大伟:我知道的是,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等等这些应该都是可以的,大病可以提取公积金。现在其它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铺开这个。因为对一些城市来说的话,公积金存量相对比较多,而且它的现在相对而言甚至低于通货膨胀率。

据记者初步调查,现在海南、广西、青海、苏州、兰州等地都是允许大病享受公积金的。在这项政策较早实行的苏州,公积金工作人员回忆,当政策的口子刚刚放开的时候,市民提取的热情还是让人有些吃惊的。

工作人员:出乎我们的预料,就是天大约有80人来提取,的一笔也达到了18.4万元。

不过并不是大病都能提取公积金,各地也都有自己的规定。比如湖南湘潭,只有十种大病是可以提取公积金的。

工作人员:我们重大疾病只有十种,尿毒症、恶性肿瘤、慢性肾衰竭、再生性障碍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性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等等。

记者:比如他这个疾病是不是需要医院开具什么证明或者什么手续?

工作人员:首先你必须符合我们这十种范围,然后就是县级以上医学诊断证明以及医保报销完的剩余部分和关系证明,身份证、结婚证或者户口本、公积金卡这些东西。

不过,因病提取的流程还是比较方便的,大约一个礼拜左右能完成。在很多地方,除了本人外,自己的直属家属罹患重大疾病也可以申请公积金。四川宜宾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因病提取公积金的人挺多,而且基本没有限额。

记者:目前来说市民提取的人多不多?

工作人员:很多。

记者:有没有一个金额的限制?

工作人员:他账户有多少我们就取多少,只要他有钱。

记者:有多少可以取多少?

工作人员:自付的费用太多了,但是他没这么多钱,我们就留一百块钱全部取给他。

记者:仅限的范围直系亲属指的是?

工作人员:夫妻双方、子女或者父母。公公婆婆、丈人这些都不行。

事实上,公积金吃紧也只是今年以来的情况。有数据显示,2011-2012年,公积金年结余约有四、五千亿元。由于用途受限、提取困难,这笔巨款长期"沉睡"。更加要命的是,公积金的利息低于活期利息,放在银行里就等于贬值。虽然有人认为作为保障住房的要素之一,公积金应该专款专用,但是张大伟却明确表示,动用这笔钱于情于理都是没问题的。

张大伟:公积金国家只是代管,因为公积金里面的钱都是职工和职工的单位来缴纳的,保障部分,比如说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这个是政府做的,不太可能要求缴纳公积金的人为政府行使一些保障的职能。

事实上,公积金提取难已经备受诟病,一方面是贬值的原因,另外一方面,由于提取条件苛刻,年轻人和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人不太容易提取和利用公积金,反而所谓的"有钱人"更能使用到这笔钱,从这个意义上说,沉睡的公积金实际是对相对低收入人群的伤害。这也是为什么代取公积金等非法业务屡禁不止的原因。前一段时间,广州一家银行网店就被查处了34笔公积金套现。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人员:假的房产证,假的共有证,还有假的房管局出的一些相关的证明,昨天这个网点专项去检查,就发现了这34份的造假。

不法机构违规从事代人提取公积金的业务。这种行为当然该严厉打击,但我们也该逆向思维,如果能进一步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合理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自然就挤压了不法机构存在的空间。

也有观点认为,作为一项普惠性的"互助"积金,公积金还应在地域和功能上进一步扩大范围。比如随着异地购房的情况越来越多,异地提取使用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现实是目前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还无法异地互贷,公积金是不是也应该像医保、社保等制度改革方向一样,最终实现范围内联网和异地操作。

实时发布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专门提到"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机制。"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将来会不会更方便?除了看病,公积金还能做些什么?改革将会给我们更多的期待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