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再融资通过率或不足三成 十余只价格倒挂

上海证券报  2013-11-15 08:38

[摘要]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昨日,A股共有28家房企公布定增预案,总融资额800至900亿元。若加上超过100亿元的近十家房企的发债计划,房企整体再融资额已近千亿左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昨日,A股共有28家房企公布定增的预案,总融资额800至900亿元。若加上超过100亿元的近十家房企的发债计划,房企整体再融资额已近千亿左右。

停摆近三年的房企再融资即将开闸,引来了地产股近乎的“敛财”大戏。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昨日,A股共有28家房企公布定增预案,总的融资额800至900亿元。若加上超过100亿元的近十家房企的发债计划,房企整体再融资额已近千亿左右。

但是,这些融资诉求合理的成分究竟有几成,又有多少方案能闯过证监会、国土部和住建部的“三堂会审”,市场的疑虑日渐加重,并最终导致人“用脚投票”,多只地产股股价在增发预案披露后,甚至被打回原形,迅速破发。

广宇发展定增引来连续跌停

12日晚间,停牌三个多月的广宇发展公布“重磅”的定增方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鲁能集团等发行股份收购多项房地产资产,预估值达124.84亿元,加上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41.61亿元。

13日、14日两天,广宇发展连续跌停,昨天报收6.41元,较增发价格7.21元倒挂超过10%。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跌势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交易日都不会改变。

者“用脚投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广宇发展收购的资产的高估值,以及巨额融资可能带来的审批不确定性。

其实,早在2010年,广宇发展就公布了大股东鲁能集团相关的资产注入预案。但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深入,和数十家计划再融资的房企一样,广宇发展这一预案在2011年宣布终止实施。

三年后,鲁能卷土重来,这次,8家拟注入的房地产项目公司中,有5个公司及注入的股权比例与上次完全相同。这8家公司相关股权预估值已经飙升至124.84亿元,预估率约133.3%。

“如果细看每个项目公司,因为经历了近一两年的房价上涨,一些重要项目资产确实有较高的估值增幅。比如鲁能顺义新城、重庆鲁能领秀城、济南鲁能领秀城等,这些动辄上百万方的超级大盘,后续待售资源价值确实值得期待。但无论如何,动辄几十亿的定增融资额,在者看来确实有狮子大开口的感觉。”分析师表示。

十余只地产股跌破增发价

广宇发展定增价格与市价倒挂并非个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昨日,A股共有28家房企发布定增预案,其中已经有11家房企目前股价低于计划增发价格,其中包括广宇发展、招商地产[微博]、荣盛发展、首开股份、阳光城等一系列大型房企,破发幅度在10%以上的就有8家之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早期公布增发预案的地产股,在预案公布之日,多数以高涨报收。比如新湖中宝、宋都股份、大名城等,他们是在今年8月早些时候披露预案的房企,其预案打开了市场对再融资开闸的无限联想和信心。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房企跟进,其再融资越来越像一场赌博盛宴。无论大小金额,很多预案在公告之日,就迎来股价大幅下跌或高开低走。比如荣盛发展45亿定增预案公告当天股价下跌8.89%、招商地产65亿定增预案公告当天跌停。分析人士称,注入资产价格过高,及再融资金额过大,是者不看好定增地产股的主要原因。

另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一家已经上报材料大型房企,其融资预案高达80亿之巨,后在口头沟通阶段被层叫停。“简直是狮子大开口。”一位业内人士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