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会影响房价 但非决定性因素

中国广播网  2013-11-13 08:08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张孝德对此进行解读,他表示,在中国推进市场经济体制,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发挥土地要素最大的功能,但在目前而言,我们的土地要素由于存在着城市和乡村不同的制度,造成土地资源的配置扭曲,还有土地收益的扭曲问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据经济之声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12日)下午闭幕,经济之声推出策划——“三中全会全解读”。国家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国家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环境保护部政研主任夏光,国家学院教授张春晓做客节目,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张孝德对此进行解读,他表示,在中国推进市场经济的体制,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发挥土地要素的功能,但在目前而言,我们的土地要素由于存在着城市和乡村不同的制度,造成土地资源的配置扭曲,还有土地的扭曲问题。

张孝德认为土地制度的改革是下一步解决政府和市场关系、城市和乡村关系一个重要的改革点,可能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设计。这次三中全会明确地提出改革的目标和改革要得到的结果,即一定要建立一种城乡统一的土地制度,给了大家好的信心,这句话背后应该包含着许多制度改革的内容。

此前,很多人都在分析关于农村的集体土地是否可以入市的问题,这次公报当中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张孝德说,未来乡村的土地应该和城市一样,具有同等的可以入市的权利,也和城市土地的管理制度、进入市场的规则一样,应该有统一的规则。这项改革对于未来农村土地的改革将有革命性的突破。

如果建立起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的市场,或者说农村的集体土地入市,或者说它的流转出现根本性改革的话,将会对我们目前的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张孝德表示,,土地的大量的会回馈给农民、农村。第二,可以把农村的土地要素盘活,使农村的土地要素真正发挥它在经济中的功能。第三,土地统一市场建立之后,会形成很多连带效应,比如说城市化推进土地制度的问题,比如说农民和城市之间要素的流动,因为土地这个要素一旦流动,会带动人口、资源等其他相关资源都盘活流动起来。

之所以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问题被炒的这么热,是在于一旦这样一个政策实施之后,目前备受非议的房价问题可能会出现一个重要转折的节点。张孝德说,中国的房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土地这个问题的解决对房价有一定的影响。土地的供给将有所缓解,但是房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比如说政府如何对土地定价,还有政府土地费用等问题搀杂在里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对房价有影响,但可能不是决定性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