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0月新增贷款不及预期 四季度信贷投放规模或缩量

新华网  2013-11-12 08:1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仅为5061亿元,显示出央行收紧信贷投放的意图。分析人士认为,年内信贷增长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仅为5061亿元,显示出央行收紧信贷投放的意图。分析人士认为,年内信贷增长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

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同比多增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4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3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0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4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06亿元。

对于10月份信贷的微幅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研究员鄂永健认为,银行信贷计划在4季度总体较低、银行业不良贷款压力有所上升、央行重申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等方面限制因素对10月份贷款投放形成了一定约束。

“从增长态势来看,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8.88%,较上月略降0.16个百分点,但并未改变全年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持续增加的趋势。”鄂永健说。

数据还显示,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3%,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8.9%,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

对于M2的微幅增长,指出,M2同比增速略有提升主要是中国外贸状况有所改善、新增外汇占款较多,以及同业、债券和理财业务规模可能有所扩张所致。

受美联储QE3政策退出放缓所致,当前中国面临着跨境资金再度涌入的局面。目前外汇占款已连续两个月快速增长,市场预计外部资金的流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快速增长的表外融资在10月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趋势。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8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34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占比接近60%;相应的,非信贷融资占比则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企业中长期融资意愿较强,银行表外融资规范加强,银行主动优化表外业务都是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鄂永健解释说。

对于年底的货币信贷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企稳迹象明显、防金融风险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银行业信贷投放规模也将较平均水平有所减少。

“下半年央行流动性管理趋紧,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行,这反映了货币当局着力控制影子银行扩张速度的意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

“预计第四季度银行信贷投放相对前三季度较低,新增信贷投放将略有放缓,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鄂永健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