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称温州楼价连续下跌两年多 普通百姓仍难以企及

羊城晚报   2013-11-12 07:06

[摘要] 迄今为止,温州楼价已连续25个月下跌,部分高档楼盘价格甚至遭“腰斩”。这使得不少人打算去温州“抄底”。但事实上,温州楼价仍在高位运行,远非“白菜价”。

迄今为止,温州楼价已连续25个月下跌,部分高档楼盘价格甚至遭“腰斩”。这使得不少人打算去温州“抄底”。但事实上,温州楼价仍在高位运行,远非“白菜价”。

统计显示,温州楼市近期均价排在第8位,很多楼价是杭州同等房价的近两倍,“三线城市,一线房价”的状况未根本改变。

早在本轮房价大跌后不久,支撑着温州房价高位运行的金融体系便已存在断裂的危险。有认为,来自乃至全的温州商人通过贷款还贷、直接或间接消费等途径回款温州,从而使断裂的时间延后,“楼市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

房价仍高企

温州的房价现在到底有多高?

鹿城广场位于温州核心商业区,瓯江与滨江景观带,交通环境俱佳,是2006年的“温州”。项目包括了一个大型购物,一个五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其住宅宣传称“致力于建成国内一流的高品质社区”。该楼盘2011年开盘叫价每平方米10万元,现在则是每平米4万元左右。与此相似,直面浙江城市湿地公园的香缇半岛则从开盘的每平方米7万元降至如今的3万元。

与豪宅楼价“腰斩”相比,一般住宅的较为温和。温州市民陈先生位于车管所的一个100平米的房子,峰时可卖350万元,现在大概价值200万元。

温州市房产交易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温州商品房价格平均缩水26%。但这个降幅明显没有达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降了很多是真的,原来的价格太离谱了嘛。不过还是买不起……”温州龙湾区瑶溪镇的一位林姓村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楼价也很高,村里盖的新楼即将开盘,据说售价在15000元到16000元之间,哪里买得起?”

在龙湾区政府,某著名开发商的一个楼盘正在建设,准备近期开盘,其售价可能超过20000元。“我是买不起的,虽然我很喜欢这个楼盘,环境好上班也近……”龙湾区政府一位已经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说。

温州某著名房产中介公司的小黄曾在杭州工作多年:“同等条件的房子,在温州要卖35000元,在杭州不到20000元。而且一般来讲,杭州的楼盘环境是要比温州好的。”

■脆弱的银行

温州房价何以一度涨得那么离谱?温州大学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温州大学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华教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温州下辖的县原来交通闭塞,想进城买房的只能来温州,因此‘刚需’量较大,此外‘温州团’在当地很大,将楼价托起,更重要的是各种银行、小贷公司等大力发放贷款推波助澜。”

“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交通四通八达,的福州城区新楼只要10000多元,很多温州人干脆到福州、杭州等地去买房,而‘团’也见势不妙寻机撤出,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再贷自然不是那么容易,这样温州的房价就降下来了。而温州的房价之所以还维持在较高的位置,是因为金融行业的资金链还没有断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外,几乎中国可以办理跨省业务的银行在温州都能找得到,而温州市自办的银行也很多,比如温州银行、乐清农商银行、鹿城农商银行等,也有十几家。这些银行的网点遍布温州城乡,不论是繁华的商业还是偏远的村镇,银行数量庞大。

银行、小贷公司还有活跃的民间资本,将温州的金融产业全面做大。但在房价的背景下,危机重重——

记者调查发现,断贷的情况尚不严重,担保行业已感受到压力——2011年,温州担保公司超过200家,目前只有36家担保机构和1家分支机构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金融的繁荣也需要实业作为依托,但温州近两年来实业发展很不乐观。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间,温州房地产市场资金规模约为1000亿元,其中民间借贷占到楼市资本的约六成。对此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陈鸿表示,楼市像磁铁一样吸走了企业、银行等几乎可流动的资本,结果是企业荒废民间无钱。

而当楼价之后,企业的情况则更加不妙——据温州银监分局的统计,因借款人资金链断裂导致的不良房屋抵押贷款约为23.74亿元,占全部房屋抵押贷款不良余额的46.14%。这表明,断供“弃房”者当中,近半数与企业经营有关。

相关新闻:

11.23房天下"城市梦想行动看房团" 火热征集

北京项目禁批预售 网友:明年房价又要涨

房企"钱多地少" 业内:未来两月房价难降地价狂涨

北京房价已连续上涨超过20个月 半数人想离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