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拆迁军背后:"种房"与拆违的较量

新京报  2013-10-29 07:07

[摘要] 10月12日,贵阳观山湖区组织2671人拆除违章建筑。这场大规模“拆违”,因事后被查出有837名学生参与而引起广泛关注。

10月12日,贵阳观山湖区组织2671人拆除违章建筑。这场大规模“拆违”,因事后被查出有837名学生参与而引起广泛关注。

从去年起,贵阳兴起“拆违风暴”。这其中,政府将安保服务外包给保安公司,有保安公司再低价雇佣学生。

“拆违风暴”背后,是拆迁户违规“种房”与“拆违”的较量。巨大利益诱惑下,村量违建,出卖“户头”,及至暴力抗法;城管执法人员不足,又背负大量“拆违”任务。

指出,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时应有超前意识,不要有了项目再规划、拆迁。在征地“拆违”时可引入公众参与,以民主的方式解决。

10月12日早晨7点,贵阳市观山湖区上铺村空山坝村民梁斌(化名)被屋外嘈杂人声和挖机声吵醒。他家百米之外,黑压压一片人,阵势巨大,“像开演唱会”。此外,还有5辆挖机正笨拙地向前开进。

梁斌看到,邻近空山坝的沪昆高速护栏被打开一个口子,“拆违”队伍及车辆均是从那儿直接进村。

拆违队伍有“城管、消防、保安”。他们以数百人为单位,肩并肩组成“人墙”将要拆除的房子围起来,“人墙”离房子50-100米。在进屋检查确定没有人和物后,挖机开进。

大量村民聚集在“拆违”现场,每当房子被挖机推倒,围观的村民们就发出“啊哦”的长长的声音。

梁斌等多位村民发现,拆违队伍中部分人一脸稚嫩,有人还以拆除的房子为背景拍照,或者追逐打闹。

事后,这场出动2671人拆除违建的行动,被证实有837名高校和职业学生参与。他们被保安公司以每天约80元的价钱雇佣,负责维持现场秩序。

5个月9次大拆违

观山湖区9次拆违均组织2000人以上,今年7月那次达4000人,贵阳拆违被称“雷霆手段”

据公开报道,在贵阳,类似出动2000多人的“拆违”行动很常见。

今年5月底至9月底,作为有大量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观山湖区,至少组织过9次2000人以上的“拆违”行动。在6月22日和7月3日的“拆违”行动中,观山湖区相关部门组织人数达4000人。贵阳其他区县的“拆违”行动大多与之类似。

“拆违”行动中出动的人数几乎成为新闻报道中必备的要素。某知情人透露,“拆违”行动中组织人数众多,会被视为工作出色,组织部门会邀请媒体报道。

贵阳高频率、大规模“拆违”,源于其大规模的城市开发建设。这一系列“拆违”行动,被当地媒体称之为“雷霆手段”和“拆违风暴”。

当地官员介绍,贵阳大规模违建始于2012年。当年初,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主要矛盾为“贫困和落后”的贵州发展。

省会贵阳被称为贵州经济的“火车头”,涉及重点(一期)项目780个。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纷纷提速,征地面积迅速扩大。

在此背景下,村民在征收土地范围内突击违规建房以套取赔偿,违建房如雨后春笋。资料显示,贵阳曾对辖下7区1市3县的违法违章建筑摸排,从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贵阳增加的违章建筑达155万余平方米。这相当于自1999年至2011年初,全贵阳拆除的违章建筑面积的一半。

与此同步,2012年起,贵阳“拆违”加速。今年5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方案,宣布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从重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拆违目标任务被层层分解到各个区县。

5月底,《贵阳市控违拆违工作考核和问责办法》(暂行)出台。这个办法细化了考核内容:每半月考核一次,考核不过关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将视情况受到全市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等处分。

贵阳还成立了副市长领衔的高规格的打击违建行为指挥部,包括城管、公安、检察、法院、信访、供电、供水、燃气等几乎职能部门都参与其中。

某区城管队员陈超(化名)说,国内其他城市建设发展,主要矛盾为拆迁,而贵阳则为“拆违”。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4月,贵阳市共拆除1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至明年5月份,一年时间内,贵阳将再拆除15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现在贵阳几乎每天都有拆违行动。”当地媒体报道说。

“种房”如种韭菜

每户头可补偿240平米房屋面积,引发众人违建,其造价低廉,一栋两层楼3天能盖好。

违规建房的村民说,之所以出现大规模违建,是因为有巨大利益可寻。

综合多名城管和村民的说法:当地征地计算拆迁面积时,每对夫妻算一个户头,家中每个满18周岁的孩子算一个户头。拆迁赔偿按实际房屋面积计算,一个户头不超过240平米。超出部分,政府以较低价格赔偿。

贵阳市区拆迁赔偿标准约一万元每平米;云岩区、南明区的农房赔偿标准为3000元到4000元每平米;观山湖区和贵安新区的农房赔偿标准较低,约1600元每平米。

“现在有官二代、富二代,贵阳流行拆二代。”陈超说,“每家算两个户头,按照480平米赔偿面积,4000元每平米的赔偿标准,一户可获得至少192万元赔偿。”

对当地村民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贵阳市农民人均总收入为10308元。这是贵阳农民人均总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如果房子获得拆除赔偿,全家人的命运将会被改变。”贵阳某区村民刘德(化名)说。

普遍现象是,有的村民为多获得一个户头,将出嫁女儿的户籍迁回,甚至夫妻离婚。为获得更高的拆迁赔偿,户头建筑面积不足240平米的拆迁户,纷纷突击建起大量的违章住房。

贵阳人将违章建房现象称为“种房”,并用“种韭菜”来形容。这个比喻有两层意思:违章建房的速度像韭菜一样长得快;即使被拆除后,还会顽强地一次次生长。

这些被“种”起来的建筑物专为被拆除而生,其造价低廉,每平米建筑成本一般在300元左右。一栋两层楼房一般两到三天就能建好。

这些房屋易于辨认。自2008年便开始参与拆除违章建筑的城管队员陈超说,这些房子质量差,使用空心砖,50厘米厚的地基上能建3层;没有人住,屋内也没有任何东西;房顶直接搭水泥板,水泥板间甚至留有二十几厘米的缝隙。

陈超见过的违章建筑,的有两千多平米,小的有二三十平,甚至只有5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