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地价加速上涨或招致后续楼市调控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23 06:5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除温州外,其他69个城市的房价涨势依旧,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了20%。

两部委昨日相继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国内主要城市的房价和地价均呈上涨态势,且涨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除温州外,其他69个城市的房价涨势依旧,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了20%。

其中,北京以20.6%的同比涨幅领涨,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为20.4%、20.2%和20.1%。

另据中原地产市场部的总监张大伟统计,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15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南京、沈阳、郑州、福州、南充、太原、岳阳、长沙、武汉、乌鲁木齐。张大伟认为,这15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的任务已经基本无望。

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同比涨幅较高与前期房价上涨累积有关。今年9月份,城市新建的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既是去年10月份以来各月房价环比上涨累积的结果,也与去年同期房价下降、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

“去年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1.9%、0.7%和2.2%。据测算,去年9月其他51个同比下降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下降1.8%。”刘建伟称。

京城一家地产企业董事长21日表示,现在的房价涨势可能会引来新的楼市调控,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会逐步分化,二三线城市之间会分化,房地产企业之间也会分化,总体上企业将会磕磕绊绊地往前走。

张大伟预计,在公布房价数据后,房价涨幅较快的部分城市,很可能会推出各地的加码调控细则,抑制已经有所的房价。

房价相关的土地价格也在加速上涨。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重点区域和主要城市地价水平持续小幅上涨,环比、同比增长率加速上升。

第三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286元/平方米,环比增速为1.85%,连续六个季度加速上升;同比增长率为6.21%,地价同比增幅连续四个季度加速的上涨。

随着地价的全面上涨,一些价格成交偏高的异常交易地块也开始增多。所谓异常交易的地块,按照国土部的定义,是指那些成交总价或单价地块、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

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三季度上报成交异常交易地块131宗,较上一季度增加3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1宗,涨幅为46%。其中一线城市17宗,二线城市31宗,三四线城市数量超过总数的六成,达83宗,平均竞价轮次为82次,与上季度相同。

该报告称,三季度以来,多地成交高价地块,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天津、武汉、杭州、苏州、珠海、佛山等热点城市中部分宗地的成交总价或单价超越了历史高值。但从宗地条件来看,多数高价地都是区位明显、市场预期较高的稀缺地块,部分地块含有商服用途,基本上体现了宗地本身正常的市场价值。总体来说,高价地的产生对地价总体不具代表性,但对拉升土地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可忽视的。

国土部预计,四季度的地价总体水平温和上涨,但区域的分化仍将持续,部分热点城市“频出”的局面或得以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