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试水 可让农户获得三方面收益

北京商报  2013-10-21 07:55

[摘要] 土地流转概念成为今年的热点话题,近日国内首款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期正式问世。随着信托开拓又一全新领域,农户的收入构成也将发生转变。据悉,参与此次土地经营权转让的农民有望获得地租收入、土地收入的绝大部分以及工资收入三部分。

首款信托计划可让农户获得三方面

■地租收入:每亩地租为当年1000斤中等质量小麦的价格。

■收入:农民可以分享土地配套建设部分的70%收入。

■工资收入:农民转化为工人可获得工资收入。

土地流转概念成为今年的热点话题,近日国内首款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期正式问世。随着信托开拓又一全新领域(小区网论坛),农户的收入构成也将发生转变。据悉,参与此次土地经营权转让的农民有望获得地租收入、土地收入的绝大部分以及工资收入三部分。

据介绍,此次土地流转信托试点在我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中的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展开,首期流转的土地面积为5400亩,远期目标则约为2.5万亩。所谓的土地流转信托,是指村集体组织或农户个人将合法拥有或具有处置权限的农村土地使用权(包括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宅基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集中管理经营,从而使委托人定期获得信托。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近年来土地经营成本高、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以及劳动力转移、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共同促使土地经营权流转加剧,即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土地使用权。

“此次信托公司以土地流转信托推动土地资源合理再配置,一方面可以解决农村发展的融资问题,是农村金融体系创新的重要体现;另外更能促进土地的集约化和现代化经营,提高土地的生产能力和内在价值,使农民切实分享到土地所带来的。”信托业务相关负责人对此介绍称,这款土地流转依托的期限为12年,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期限完全一致。

据了解,参与本次土地流转信托的农户今后有望实现多元化的收入,首先是基本的地租收入,该信托计划采用浮动的模式,每亩地租为当年1000斤中等质量小麦(参照新小麦国家标准)的价格。另外,随着资金注入,对土地集中进行板块建设,提高土地、产品匹配提升,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其中将扣除服务费用、管理费用后,初步设定农民可以分享部分的70%。此外,随着流转土地的产业化经营,农民转化为工人,同样还可获得工资收入。

农户构成的转变主要得益于这款信托的结构化设计,其中一方面是通过事物管理类的财产信托,即农户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中信信托,中信信托统一进行规模化管理;同时随着土地开发管理提升板块价值、先期投入以及地租支付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中信信托对此发行资金信托计划来满足其后期的资金需求,而且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流转后土地拟建设现代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园,值得一提的是,该信托计划还引入了安徽帝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服务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招商招租等服务,安徽帝元还承诺,若地租出现短暂性的市场风险,将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土地流转信托是今年来信托的又一创新领域,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如果这款产品试点成功将发挥广泛的示范效应。据悉,北国投、中融等多家信托对此有深厚的兴趣,并在积极研究与推进中,其中北京信托近期也在安徽、江苏、河北等地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信托,预计今年流转面积可达3万亩。

寻找万名购房合伙人10.26万人合伙看房团火热招募“楼市 双抢行动”

通州三盘赚翻天豪宅Channel V之鸿坤·林语墅中南湾10月底开盘即住

相关新闻: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花落中信 涉及5400亩

土地流转"破冰日"渐行渐近 前期涨幅不大

土改将成三中全会议题 概念股变身"土豪"

快讯:土地流转或破冰 海南橡胶等概念股拉升

土地流转信托单落地宿州 未来尚需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