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耗时4年投入数亿终离场 五矿地产叫卖滇池“名片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5 07:28

[摘要] 一个始于2009年,被誉为“代言昆明 城市的名片级作品”的20亿元地产项目,在经历五年的审批、规划后,最终项目地块面临着被转让的境地,五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地产)布局西南地区的昆明战略亦或受挫。

一个始于2009年,被誉为“代言昆明 城市的名片级作品”的20亿元地产项目,在经历五年的审批、规划后,最终项目地块面临着被转让的境地,五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地产)布局西南地区的昆明战略亦或受挫。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来自北京 产权交易所的一则看似平常的股权转让公告中,发现了重要信息:昆明嘉盛置业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嘉盛)全部股权及债权拟以9.7亿元的挂牌价转让,其净资产评估溢价近30倍。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高溢价背后正是滇池的256亩土地,但早在挂牌转让之前,一家河南房企已成为意向接盘方。

资料显示,昆明嘉盛母公司隶属于五矿地产,原本五矿地产将利用上述200余亩土地打造昆明度假酒店,这也被视为其发力西南市场之作。

据熟悉上述项目的昆明一位资深地产人士透露,该地块原本为住宅用地,但后来规划几经变更成为酒店及商业用地,建设要求苛刻致使开发难以保证,昆明嘉盛的开发经费也长期靠母公司内部借款维持。不过,五矿地产总经理田景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让该项目是国资委的要求,因为规划为酒店项目,国资委认为不符合公司主业。

昆明嘉盛已投入数亿元

从“观景道18号”到“南亚国际合作交流”,再到“万景园”,滇池东北角的256亩土地被五矿地产赋予了诸多想象。从“别墅”到“商务会所、总部基地”,再到“超五星级酒店”,五矿地产一步步地被现实拉了回来,最终不得不面临变卖土地的残酷现实。

昆明嘉盛主要开发位于昆明滇池的“万景园”项目,目前已累计拖欠五矿地产湖南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湖南)3.57亿元债务。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昆明嘉盛的净资产为2655.9万元,评估净资产逾6亿元,溢价近30倍。其中,核心资产为256亩项目用地。而201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昆明嘉盛资不抵债,者权益156.47万元,净利润亏损1178万元。

早在2008年9月,中国五矿集团就看上了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滇池度假区)这片,开始布局西南。滇池度假区官网显示,彼时度假区以BT方式与昆明嘉盛合作建设环湖东路大渔段,预计11.5亿元。

记者注意到,2008年7月,滇池度假区经济发展局下发了上述项目的立项批复,几乎与BT项目同时上马。

昨日(10月14日),昆明嘉盛母公司湖南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嘉盛地产)总经理杨志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已在项目上投入了好几亿元,但不方便透露具体的盈亏情况。对于前述BT项目与标的项目之间有无关联,杨志威表示这属于商业机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昆明市国土局发布消息称,“万景园”项目地块用途变更为商务金融、住宿餐饮用地,该土地来源为昆明嘉盛自有存量用地。今年7月,昆明国土部门公布的前6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情况中,前述项目的土地证号才首次对外公布,领证日期为“2013年2月”。

而早在2009年10月,位于滇池度假区内,东接云南民族文化村,西临草海观景大堤,南依海埂公园,北靠滇池南郡等高档别墅区的“观景道18号”项目出现在了五矿湖南的官网上。该地块亦被描述为“滇池内之地块,可谓天生丽质,是打造别墅的绝佳之地。”

然而,在随后几年,五矿地产打造别墅的想法被破灭。

成文于2010年8月的昆明嘉盛“万景园”一期建设项目环评报告显示,“万景园”项目即原“南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该项目建筑内容包括五星级酒店及商业、度假村、中国五矿企业总部基地。其中,中国五矿企业总部基地主要是企业会所。项目建设期为2010年9月至2012年3月。

“快速做好一切开工前的各项工作,将项目打造成五矿地产在云南的精品楼盘。”五矿湖南官网宣称。直到2012年6月,中国五矿集团相关负责人视察“万景园”项目时,仍存有商业的想法,当年11月该项目才开工奠基。

据接触过前述项目的昆明某资深地产人士透露,土地为住宅用地的时候,开发商的意愿都还是很明确的,而变成商业、商务用地就很难做了,酒店就更难了,“万景园”项目还有公共建筑文化艺术项目,基本没有保证。

不过,田景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他们属于央企,国资委要求16家央企不能做酒店业务,才转让了昆明项目。”

意向接盘者永威置业

在五矿地产公开转让昆明项目之前,已有“神秘”的意向受让方出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面对标的资产近10亿元的转让价,这个意向受让方不是一线房企巨头,而是一家河南的房企—永威置业。

2011年4月,嘉盛地产与永威置业签署了合作开发“万景园”项目协议。一年后,在永威置业举行的前述项目设计方案研讨会上,参会方包括杨志威等合作方高层。会上,永威置业进一步透露了开拓该项目的雄心,并认为“昆明项目的拓展,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领域,为公司在外省做复合型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河南房企,曾以“永威鑫城”项目走红郑州 ,目前旗下拥有5个住宅在售项目与1个商业待售项目,主要集中在郑州市,开发面积逾200万平方米,2012年实现销售额30亿元。

近日,永威置业常务副总经理马水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收购资金上没有任何问题。对于昆明嘉盛的转让溢价水平,马水旺认为,项目旗下主要是土地,不好评价。

对于接盘后的开发风险与,在马水旺看来,这个项目主要是规划问题,大部分面积都要修建酒店,因为酒店客房不能上市销售,但商品房可以一套一套地售卖,公司目前主要以住宅开发为主,存在一定的风险。

以转让项目的约束条件来看,这要比一般项目苛刻。挂牌公告显示,依据规划内容,约9.5万平方米的酒店用地要求打造超五星级酒店,且不准设置除文化艺术以外的非酒店功能,临路配建体量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公共文化项目等。

在田景崎看来,永威置业只是其中一家意向受让方,但最终谁能胜出,这要看哪家的收购方案最优。

五矿年内拿地耗资82亿

巨资拿地、与地产大鳄绿地集团结盟、频频牵手地方政府……背靠央企巨头五矿集团的五矿地产,正行走在扩张的道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得出,五矿地产年初至今,征战了北京、长沙 、沈阳与南京 四地,仅拿地耗资逾82亿元,土地面积总计68万平方米。其中,今年3月,五矿地产以38.6亿元巨资成功竞得南京13.6万平方米土地,而沈阳项目曾刷新了当地“”记录。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四个项目地块均位于核心城市有增长的区域。

对于扩张所带来的财务压力,田景崎地表示,旗下公司资产负债率一般都要求控制在70%以下,不会有财务风险。田向记者透露,今年至今已取得项目销售额逾70亿元,若按照这一业绩快速发展,年底就有可能实现百亿元计划。

“我们进入的城市一般都会直辖市、一线城市或省会城市等,这些地方风险小。”田景崎表示,为了加速业务扩张与整合,目前五矿集团已为五矿地产旗下四家企业增资20亿元,已完成增资计划的2/3。

据了解,五矿地产旗下拥有五矿置业、五矿建设(00230,HK)、湖南二十三冶建设集团、五矿(营口 )产业园四家实体企业,项目遍布十余个省市,涉足住宅、商业与工业等多种地产业态。

根据五矿地产的区域安排,五矿置业旗下拥有位于北京、天津 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多家项目公司,主要布局环渤海区域;五矿建设主要业务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嘉盛地产作为湖南二十三冶建设集团的地产平台,侧重西南、西北区域,主要是以长沙为基地,目前有昆明及长、株、潭地区8个房地产项目;五矿(营口)产业园则主要以产业地产为专业方向。

尤其是对于嘉盛地产,今年8月,公司表示要确保2015年完成80亿元的销售额,力争挑战百亿目标,深耕长株潭,全面布局中西部,新增土地储备300万平米、新开工面积186万平米。

不过,昆明万景园项目作为嘉盛地产布局西南地区的一枚棋子,随着此次股权转让,在业内人士看来,五矿地产的西南战略布局或将遇挫。


 

 

娱乐地产

50张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堪称一场视觉享受(图)

省钱俭用装76平小户型婚房 卡座餐厅+榻榻米设计

小夫妻携手筑甜蜜三居室爱巢 拱形门海洋风(图)

60平绝色蜗居房子装修效果图 小户型贵族气派

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