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新土改亟待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证券报  2013-10-14 14:17

[摘要] 逐步实现城乡土地使用权的自由出让、转让、抵押;改革土地收益分配制度;建立租税费并存的收益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国有土地收益的分成制度。

深化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不仅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同时对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针对目前土地改革遇到的风险和阻力,应选择科学的路径和策略,制定合适的“时间表”,选择正确的“路线图”。

土地制度四方面亟待改革

中国的土地制度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亟待改革的问题。

,城乡土地制度的二元分割。城乡土地的权性质不同,农村土地属于集体,城镇土地属于国家。两者使用、交换和处置权利不同;分配和交换价格不同,城乡土地单向流动;农村集体土地,经强制性征用转为国有土地后,使用权方可有偿出让,但国有土地不能转为集体土地。

第二,基本制度的缺失与模糊。其一,权虚设。农村集体土地权模糊,事实被政府部门肢解以及集体组织代理人占有;城镇国有土地事实被地方政府的多部门实际占有。其二,处置权缺乏。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不能出让、转让和抵押;城市国有使用权土地可以出让、转让和抵押。其三,发展权受限。一方面,农村土地不能用于非农建设,另一方面,城乡土地用途规划没有被认真执行。其四,权不公。由于缺乏清晰的制度约束,农村集体土地的合理无法保障。集体土地在转为国有土地并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土地在地方政府、开发企业、集体组织和农民之间分配不公,农民合理难以保障。

第三,运行机制的计划垄断。其一,土地市场不完善。土地权市场没有形成。除农村集体土地通过征收转为国有土地外,农村集体土地和城镇国有土地的权不能交易。农村土地无市场。不仅权不能交换,使用权也不能自由交换。城镇土地使用权交换存在严重的地方政府“买方垄断”。其二,价格机制不健全。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仍然无偿使用,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实府“定价”。由于存在供给垄断,城镇国有土地商业用地价格畸高,工业用地价格畸低。其三,市场交换机制没有建立。区域之间、行业之间、不同市场主体的土地供需,采用计划配置,审批的制度指标层层分解,地区间不允许调剂。其四,财税调节机制没有确立。土地税费制度不完善,没有征收土地闲置税,土地使用税极低。

第四,管理体制的关系不顺。、市场经营、产权管理三位一体地集中于土地管理部门。一方面,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规范,政府既是市场和宏观调控者,又是土地的经营者,政府利用权力,进行土地经营;另一方面,土地用途管理制度不够严格,者与者不清晰。土地部门同时行使与权主体角色。

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与

在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模式上,虽然在一些具体制度设计上还存在争论,但在基本制度体系的方面已经形成共识。

首先,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制度,包括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产权制度。城乡土地在权、使用权、处置权、权等方面实现同质、同权、同价;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市场运行机制。城市内部、农村内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土地的使用权,甚至权可以自由转让和流动;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管理体制。城乡土地由土地主管部门统一,土地经营权利交由经营主体,土地产权管理落实到真正的者,并通过规范的制度由产权主体自身或交由委托代理人管理。

其次,建立明晰落实的基本制度。包括逐步实现城乡土地的国家制;逐步建立城乡土地的使用权的法人和自然人拥有的制度。对农业用地实行使用权农户无期、无偿拥有制度,对于住宅用地实行定额、无期、无偿使用制度,对于超额的宅基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实行有期、有偿使用制度,对农村建设用地实行有期、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完善的土地处置权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土地使用权的自由出让、转让、抵押;改革土地分配制度;建立租税费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国有土地的分成制度。

再次,建立市场调节的运行机制。其一,建立全面的土地市场制度体系。农业用地的经营权实行自由转让,经营性非农建设用地的使用权通过市场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主体之间自由转让和市场定价。其二,改革征地制度,凡是符合城乡规划、利用规划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在权由集体转为国有、补交给国家土地使用出让金后,可依法进行使用权交易。其三,建立土地市场的价格调(小区网论坛)节机制,城乡土地一律有偿使用。其四,建立自由交换机制。取消计划制度,区域之间、行业之间、不同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实现土地供需平衡。其五,建立完善的财税调节机制。征收土地闲置税,开征土地使用税。

最后,建立关系顺畅的管理体制。其一,改革城镇土地管理体制。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制度、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国土资源保护和市场。其二,成立各级国有土地资产管理委员会,负责辖区公益建设项目土地和辖区企业经营性土地的资产管理。其三,完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刑法法律法规,对土地违法者追究刑事责任。

应该说,土地制度改革的预期可令产权者、使用者主体的利益得以保障和实现,保证土地分配公平,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使土地资源在充分自由流动的基础上,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地尽其用”,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同时消解土地及住房价格泡沫,制止土地违法占用、土地领域里的权力寻租和腐败,从而化解发展的风险。

 寻找万名购房合伙人 10.26万人合伙看房团火热招募 “楼市 双抢行动”

“最美新城”之亦庄 房山顺义 密云 西山 10.19众美城看房团

相关新闻:

北京楼市库存逼近年内点 地价涨幅超房价

超1.6万亿存货压顶 上市房企库存去化现隐忧

多地放宽限购 三四线楼市库存压力近临界点

京住房库存跌破警戒线 引发房价调控加力猜想

房企动态:

15房企前9月销售5455亿 大部分企业接近完成年度任务

前3季龙头房企业绩亮眼 规模化扩张利润率成关键

"金九"房企业绩飘红:销售压力小 拿地欲望足

房企海外之旅华丽开启 政策风险或阻一帆风顺

娱乐地产

50张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堪称一场视觉享受(图)

省钱俭用装76平小户型婚房 卡座餐厅+榻榻米设计

小夫妻携手筑甜蜜三居室爱巢 拱形门海洋风(图)

60平绝色蜗居房子装修效果图 小户型贵族气派

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