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钱荒"警钟 广州房贷收紧影响不仅限刚需

新华网  2013-10-12 09:23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目前已有北京、广州、深圳、合肥、重庆等城市陆续出现暂停房贷的情况,并呈现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涉及多家银行的房贷业务,既有平安、民生、兴业等较小银行,也有农行、交行、工行等国有大行。

“钱荒”风云已过,但房贷收紧却在各地频频上演。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目前已有北京、广州、深圳、合肥、重庆等城市陆续出现暂停房贷的情况,并呈现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涉及多家银行的房贷业务,既有平安、民生、兴业等较小银行,也有农行、交行、工行等国有大行。

广州方面,包括广州农商行在内的三家银行的部分支行已出现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的情况,就算没对外声称停贷,部分银行也表示,仅能为合作楼盘提供贷款。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空间更大,除建行、招行、光大、兴业等银行还实行上浮10%的利率,其他银行的上浮幅度已达15%~20%,少数银行甚至上浮30%。

实际上,早在五六月份时,银行在给一手房放款就开始明显放缓。据了解,目前广州商业贷款放款最快也要两个月才到房企账上,而公积金则需要三个月以上,最长达到五个月。

每年进入第三季度,银行贷款额度都会紧张。因此,对于今年大面积房贷收紧的原因,银行方面给出的普遍解释也是额度紧张。

但究其原因,或许并不简单。据透露,六月份的“钱荒”虽然已过去,但影响仍然存在,令许多银行心有余悸,对风险控制更加严格。

有关媒体援引某银行人士的话称,“上半年部分银行房屋贷款过度放贷的问题也确实存在,下半年只能相对收紧,这个原因不可否认。另一方面,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恐怕是银行收紧房贷更重要的原因。市场上有关房产税的传言,也提高了银行对房贷风险的警惕。”

此外还有报道进一步指出,房贷业务对于银行本身带来的也比较有限,这也是导致银行主观并不青睐房贷业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走过了期,房价飞涨的时代已经过去。

而且,三季度关于房贷持续收紧的预料也在四季度得到应验。同时,其影响更是逐渐显现,不容小觑。

广州房地产韩世同表示,房贷紧张并不仅仅是对刚需购房群体构成影响,对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将会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其称,目前房价处于历史高位,绝大多数购房都离不开按揭抵押贷款,一旦收紧造成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刚需购房者,还包括许多改善性购房,也会严重地危及和影响开发商的资金安全。

另据合富辉煌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广州9月按揭购房比例为67.1%,与8月按揭购房比例基本持平,但与去年9月按揭购房比例达70.1%相比,年底房贷收紧的影响比去年更早显现。部分房贷的放款速度放缓,部分物业的评估价与实际交易价格差距拉大,也有部分业主要求买家增加首付或直接一次性付款,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买家的购房门槛。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年底房贷收紧的影响将继续影响四季度二手住宅市场交投表现,尽管市场预期基本以向好为主,但年底以刚需为主力的二手住宅市场交投在房贷收紧等因素的制约下,进一步大幅放量的可能性不大。

寻找万名购房合伙人 10.26万人合伙看房团火热招募 “楼市 双抢行动”

“最美新城”之亦庄 房山顺义 密云 西山 10.19众美城看房团

相关新闻:

北京五环外房价每平超3万元 逼现河北燕郊日光盘

北京六环房价进入2万时代 河北燕郊频现日光盘

日光盘频现供需矛盾凸显 买房人倾向一步到位

土地供应紧缺波及别墅市场 四环别墅成日光盘

地价房价齐涨 “金九银十”楼市频现“日光盘”

房企动态:

上市房企手握3500亿 万科成现金王

金地扩张隐忧:年度业绩难达标 拿地慢半拍

保利地产前8月签约销售790亿 上月61亿拿6块地

金丰确认绿地借壳 上海国资资产整合有望提速

融创农展馆调高售价预期 豪宅待价而沽

娱乐地产

20平小户型装修北欧风 小户型变小豪宅惊爆眼球

3.5万DIY装出120平三居室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10万搞定90平三室两厅婚房 清新田园风装修效果图

120平爱家混搭装修 现代简约加中式风情装修效果图

2013秋季流行客厅装修效果图 赏心悦目的装修设计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