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户籍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1 07:25

[摘要]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必须抓住根本。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必须抓住根本。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主任李铁认为,一次性将外来人口全部改成城市户籍人口,不仅对地方财政形成较大压力,也将会出现人口倒挂情况。户籍制度改革应分期分批实施,重点解决长期举家迁徙,在城镇就业多年有稳定居住条件的居民,促使他们通过户改在就业和居住地。与此同时,对于没有解决户籍的居民,应先通过缩小公共服务差距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同理还有长三角,苏州、无锡、昆山的户口有什么本质区别吗?苏南城市群有极强的经济竞争力,有基本相同的社保水平。在养老金缴纳方面,灵活就业人员月缴费基数为2100元,为第十八档12500元。苏州与无锡两市相差50元到200元之间,差距不是太大,完全可以整合到一起,建立苏南地区统一的社会保障身份号码,为苏南各城市之间取消户口限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中国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集中了资源,房价一样高,保障水平大同小异,完全可以取消四大城市之间的户口限制。现在各城市之间堡垒固若金汤,一位的社会学家从北京到广州工作,错过了一个月的选择期,户口再也无法从北京迁至广州。北京与广州户口如同天堑,滑天下之大稽。

发达地区城乡区别不大,是打破城乡差别的契机。对于富裕地区的浙江人而言,户口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只是个符号。2010年7月新华网报道,浙江义乌市200多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报道援引义乌村民的话称,“除获得宅基地、盖房子外,农村户口还可以拿征地补偿费,并每年从村集体资产出租、物业等经营收入中获得分红。”浙江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童日晖介绍,全省已推行了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对村集体的资产清产核资,量化为股权,均摊到村民身上。已有千余个农村完成了这项改革,2009年人均分红500多元,有的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分红则更多。城里人想办法把户口迁入农村,说明农村资产溢价上升,只要是出现这些现象的地区,说明在当地消除城乡户口差别的条件已经成熟。

最难的是大城市,资源集聚、生活成本、保障水平使大城市门槛高于上青天。这些地区可以通过建立大城市群逐步放开户籍门槛。如大北京都市圈拓展之后,周边的廊坊、固县等地的户口与北京城区统一,最终在都市圈内实现。

生活成本高已经赶走了大城市的低收入群体,北京暂住人口下降。据财新网报道,9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2年各区县主要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暂住人口为784.2万人,比2011年减少41.6万人,这是北京暂住人口连续第二年减少。2010年北京暂住人口为886.1万人,两年共减少了101.9万人。北京暂住人口数自2010年增至峰值886.1万人之后开始下降。相反,北京常住人口在增加,2012年北京常住人口数为2069.3万人,较2011年增加50.7万人,延续稳步增长的态势。2005年以来,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531.3万人。

答案很清楚,北京的高房价已经赶走了以低收入群体为主的暂住人口,而沉淀了拥有固定工作、有纳税能力、能够承担高昂生活成本的常住人口,如上海等地的做法,这些人口通过积分制逐步进入大城市。

通过一个个户籍流通的共同体经济圈,而后通过经济与社保的均等化,全面实现户籍改革。户籍改革难,但不是无改革之路,关键要看改革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