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称高房价不应归咎于土地拍卖 可增加供给

中国广播网  2013-10-06 08:38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近年的土地拍卖中频现,房价也出现上涨甚至飙升。在刚刚结束的“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上,一些房地产企业认为,是土地拍卖导致了房价非理性飙升,目前的土地供应制度应该改革,呼吁取消土地拍卖。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近年的土地拍卖中频现,房价也出现上涨甚至飙升。在刚刚结束的“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上,一些房地产企业认为,是土地拍卖导致了房价非理性飙升,目前的土地供应制度应该改革,呼吁取消土地拍卖。

有开发商表示,很多开发商本意上并不愿意高价拿地,但土地紧缺,就算“大出血”也必须来抢地。如果当地房价是4000元,“”出现后,楼面价上涨1000元,那么新房售价必然要在6000元左右,这样一来,的楼盘必然上调价格,房价自然会整体上涨。

对地方政府来说,高溢价率出让土地。根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实时公布的土地出让成交结果,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共出让土地171宗,面积约607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收入超过千亿元,达到约1023亿元,创出近5年来杭州土地出让同期收入的新高。

从前三季度杭州土地拍卖的情况来看,住宅用地受到多方关注,高溢价地块频频出现,不少外来房企大鳄也强势进入争夺杭州稀缺地块。

其中,今年9月初,原浙大华家池校区地块拍卖,由绿地、世茂和滨江竞得,总价高达130多亿元,成为杭州新的总价“”。

业内观点:并非土地拍卖造成高房价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华业地产(华业东方玫瑰)副总裁陈云峰认为,土地拍卖制度不是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陈云峰:在原来没有土地招拍挂制度之前其实土地市场混乱,也没有什么公平公正可言,乱象环生。现在推翻了,一是根本不可能,二是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像国外东京、纽约这些大的城市,土地不是招拍挂,但是同样房价很高。所以我觉得土地拍卖制度是一个原因,但不是根本性的原因。

陈云峰分析,市场经济下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关系,北京市场需求旺盛,即便放开土地供应,房价应该也不会。

陈云峰:供求关系在市场价格当中实际上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因素,所以我可以预言,像北京这种城市,因为需求比较旺盛,你把土地全部都放开,同样会产生高房价。地价的上涨有很强的市场性,确实还是由供需来决定,所以调控的重点不是说打压开发商,而是通过限制购买人的资格来抑制投机性的需求。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也表示,相对来说只是出现在少数时候,从这么多年房地产的发展情况来看,其实是先有房价涨了,才有地价涨了。

张大伟:先是房价涨了,然后才有地价涨了,因为地价反映了开发商的预期。很多开发商说到的出现推涨了房价,但是这种的出现也是因为当时的房价涨幅过快,继续推动了土地价格的上涨。其实只出现在少数时候,而且出现的比例很低。大家可以看一下现在北京或上海卖10万元以上一平米的房子,这些土地价格很少超过一万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说是土地价格推涨了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