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線城市房租收入比達40% “高房價”是病根

房地網  2013-09-29 10:50

[摘要] 調查顯示,目前我國一線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已達40%,在北京甚至高達50%以上。大城市“居不易”的升級版——“租不起”,使很多在北上廣尋夢的年輕人背負著巨大的生存壓力。

調查顯示,目前我國一線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已達40%,在北京甚至高達50%以上。大城市“居不易”的升級版——“租不起”,使很多在北上廣尋夢的年輕人背負著巨大的生存壓力。

面對房價高企,專家們曾引用曆史和中外的一些事實說明,買不起房租房,生活照樣可以圓滿。然而,面對“租不起”,再沒有退路可走,再沒有說辭可以安慰人心。

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政府對租房市場均有著嚴格的管制。在美國,整理好的房子才能出租,政府在出租前都要檢查。看看冰箱、爐竈是否齊全,看看廁所是否漏水等等;更重要的是,按照法律規定,幾十年的老客戶,每年的租金僅能上漲2%。而且,只要客戶能夠按時付租,房主就不能把他們趕走。今年生效的德國新租房法也明確規定,三年內租金漲幅不超過15%。

目前,我國的房屋租賃市場缺乏監管,既沒有明確的保護消費者利益的法律法規,政府機構也沒有建立起公開透明的出租房屋交易系統,整個行業亂象紛呈。房屋中介暗箱操作、各種不規範行為使消費者防不勝防。而且由于信息不透明,住房市場變化大,政策頻出,北京等大城市外來人口高度密集,出租房屋嚴重供不應求,租房合同一般均為短期合同,一年到期後,房東提出漲價,絕對沒有商量,不接受就得走人。一年租金上漲30%很常見。

據統計,2012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9元,同比增長10.8%。今年,面對就業壓力,大學畢業生普遍下調了工資預期。而租金價格上漲幅度遠遠超出收入增長的幅度,保護弱勢租房者是政府的責任。

時下,這樣的一個事實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一方面,與收入相比,目前我國大城市的房租高得讓普通人難以承受,而且房租肯定還要繼續漲;另一方面,與房價相比,我國房租又是相對偏低的。

其實,這種矛盾的背後,隱藏著高房價的“病根”。必須看到,房租與房價相比過低,其中並沒有算入住房因素——事實上,現在又有多少人打算靠出租收回買房成本呢?房主持有房産更多的是看中了機會。“租不起”的病根在于高房價,而高房價的病根又不僅僅是房子的事。長期來看,房子回歸居住的本性,經濟擺脫房地産依賴,是醫治“租不起”的最終希望所在。

毫無疑問,學習借鑒國外成熟經驗規範租房市場,通過信息的公開建立消費的公平便捷,擠壓黑中介的非法賺錢空間,都是時下遏制“租不起”迫切需要采取的措施。同時,加緊建立起科學合理的廉租房供應體系,讓真正需要的人住進交通方便、生活設施齊全的廉租房,提供有效的市場供應也是政府必須完成的任務。政府積極有效的行動會使人們看到希望。

目前的緊迫任務,更需要政府針對租房市場有所行動。在采取法律的、政策的甚至手段對高房價進行調控的同時,注意政策的溢出效應。住房和租房作為社會問題,單純依賴市場調節是做不到的,必須有相應的社會公共政策來對房租市場進行規範和制約。

政府應更加重視房租過快上漲問題。一方面,努力加大市場供應,大力興建公共租賃房,擴大公租房供應對象,爭取將更多租房困難人群納入保障範圍。同時,對中介公司以及房屋租賃市場進行相應的監督管理,分區分片分類別制訂租金指導價,打擊惡意哄擡房租的行為,維護房屋租賃市場穩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