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试水多元化 万科悄然转型

中国经济时报  2013-09-26 22:09

[摘要] 9月上旬,万科以近54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深圳西丽留仙洞总部基地首次出让的三地块。这是万科第一次拿下产业用地,但这并没有引起媒体的过多关注。第二天,万科深圳前海企业公馆BOT项目开工。项目预计总为8亿元,2014年6月底竣工,由万科建设并运营8年后移交给前海管理局。

9月上旬,万科以近54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深圳西丽留仙洞总部基地首次出让的三地块。这是万科次拿下产业用地,但这并没有引起媒体的过多关注。第二天,万科深圳前海企业公馆BOT项目开工。项目预计总为8亿元,2014年6月底竣工,由万科建设并运营8年后移交给前海管理局。号称专注于房地产住宅开发的万科,试水多元化并悄然转型的轮廓正逐渐清晰。

万科的另一个考虑则是,垃圾场是每个城市发展必需的配套,也是城市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万科也在考虑,未来参与到建造和经营垃圾场的领域中去,做成公园式的垃圾场,万科希望能够从中获得发展机会。

拿下产业地块、前海企业公馆项目开工、万科儿童医院项目签约仪式举办、未来经营垃圾场。万科成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角色正在慢慢转变。

在北京,万科正在“试水”区域城市运营商的角色。从2009年首度进驻北京房山至今,万科成为房山规模的开发企业。与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同,万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楼盘之外,包括牵头名校资源的引进、系统化引入社区配套体系以及屡次协助政府共同举办长阳音乐节等。

悄然转型前景如何

“即便从自身发展来考虑,万科也有足够的理由做这些事情。”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万科已走过了单纯靠规模扩张谋发展的阶段,尤其是在当前宏观调控日益趋紧的大势下,万科要想保持领先,必须谋求新的发展动力。

不过,对于当下国内楼市火热的场面来说,多数开发商尽管也在发力多元化,但更多还是专注于自己的老本行。对于万科的“不务正业”,有人士质疑,在多元化过程中,如果万科把握不好节奏,放弃这一轮楼市热潮,有可能会丧失自身的,沦为二线开发商。

郁亮此前对本报记者提到:未来十年,中国住宅需求量会稳定下来,甚至会萎缩。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大概为十万亿元,按照如今一年一千万套住宅计算,十年内可能遭遇传统意义上的天花板。

郁亮表示,万科的未来定位就是要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配套服务商。万科已经拥有40万住宅客户,未来5年,客户数量有望达到100万,并且这些客户对万科品牌都有较高的认同度,这也是万科未来定位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重要基础。

在郁亮看来,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思路很宽广,并非简单拘泥于商业地产,甚至包括垃圾厂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表示,万科一直声称专做住宅,现在大幅度转型,是因为预测到住宅市场的竞争会加剧。同时,继续高涨的房价导致政策调控力度不会减弱,万科专做住宅的战略与政策形成正面冲突。为了规避这种冲突,万科需要多元化发展来满足其保持利润的需要。

娱乐地产:

莫让不小心挡了财运 玄关装修有诀窍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揭秘 赶快去抄底买房

老外眼里中国十大奇丑建筑 真的那么不堪入目(图)

小小一方书房装修空间 冥想发呆小小天地(组图)

达人分享5万装88平简约婚房 35图细看阳台变厨房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