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村土地确权时间紧任务重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作者:邵海鹏  2013-09-26 08:22

[摘要] 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9月23~24日,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座谈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9月23~24日,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座谈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韩长赋强调,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重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这也与今年“一号文件”提出的时间要求一致。

为适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形势,魏延安认为,必须以明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前提,为保护农民的利益、明晰各方面的权属奠定基础,也为农村规范的土地流转和产权交易打下基础。“否则可能出现农民利益难以保护、承包经营权属不清、容易发生矛盾纠纷、流转难以规范、农村金融难以突破等局面。”

魏延安认为,土地确权将为农村金融改革铺平道路,农地无法抵押贷款的问题也将随着农村土地权属的法律确认和规范,有了操作的可能。

目前各地试点已经包括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经营权、农地上建设的养殖圈舍、农业生产设施设备抵(质)押贷款,活体动物、果园、苗木等生物资产抵(质)押贷款,农村宅基地、农村房屋抵押贷款,无形资产抵押贷款等,这些均是建立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基础上的。

魏延安建议,土地确权后应建立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机构,为法律明确后的土地权流转交易提供规范的平台。比如温州、武汉、广西田东县等地的农村产权交易,都是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产权交易鉴证、产权抵押贷款鉴证、农村资产评估、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政策法规咨询等十多种产权集中规范交易提供平台。

旨于全面查清农村每一宗土地的权属、界址、面积、用途等基本情况的确权工作,因涉及范围广、牵涉相关利益多,需要相应配套才能推进。其中较为重要的有,工作经费、组织保障、技术和人力保障等。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工作经费。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冷宏志曾对媒体表示,对一个中等县来说,如果没有工作基础,一切从头开始,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任务,一般需要1500万元左右的资金。即使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加快推进并实现更新完善和全覆盖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今年“一号文件”指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财政予以补助。韩长赋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强化经费保障,按照要求抓紧落实工作经费。

据了解,为确权工作,江苏落实经费3亿多元,广东投入工作经费11.3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