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方能堵住征收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3-09-26 06:55

[摘要] 征收遗产税恐怕是大势所趋,从各国征收情况、二次分配、鼓励创业等各方面,均需推出遗产税。推进遗产税一直在议程之中,今年2月5日,国务院同意并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第四部分第15条,明确表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政府从未说过不征收,只是要在恰当时机推出。

9月24日,《金陵晚报》报道,国务院参事、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首次透露遗产税进程。

征收遗产税恐怕是大势所趋,从各国征收情况、二次分配、鼓励创业等各方面,均需推出遗产税。推进遗产税一直在议程之中,今年2月5日,国务院同意并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第四部分第15条,明确表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政府从未说过不征收,只是要在恰当时机推出。

遗产税是国税还是地税?如果按照国际惯例,当为国税,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依赖房地产,如果在税收改革中地方没有长期可以依靠的税种,征收遗产税赶跑富裕群体,会倒逼地方政府成为大地主。

遗产税的起征点是多少?按照2004年9月公布的《遗产税条例草案》第七条,遗产税的免征额为20万元。目前居民宗的品是房地产,市价低于20万的房产如凤毛麟角,也就是说,几乎的家庭都与遗产税相关。今年3月2日,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中期成果报告,认为开征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在“十二五”期间征收,也就是最迟在2015年征收,起征点定为500万元。如果以平均工资每年增速作为货币实际贬值速度,2013年的500万元在2015年实际为551万元左右。起征点是否需要与货币贬值速度挂钩,以实现真正的公平?

征收遗产税风声乍起,规避现象已经发生,如何堵住征收时的漏洞,以免老实人吃亏?

对于富裕人群而言,规避遗产税容易。我国富豪无论是实体、金融还是娱乐行业,有多少还保留本国国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我国香港地区开征遗产税导致移民潮,不得不在2006年取消遗产税,但香港富豪通过信托基金、通过全球等渠道避税,恐怕也将重现内地。与香港不同的是,内地移民潮方兴未艾,遗产税不过增添了一枚小小的砝码而已。

购买高额保单也是规避遗产税的有效途径。我于保险避税的相关法律只有《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五款,保险赔款免纳个人所得税,保险赔款并不特指人寿保险,而是全部的保险赔款。去年12月,曾有传闻深圳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包括开征遗产税,当时央视《经济信息联播》采访了深圳多家保险公司,咨询“保险避税”的企业主明显增多,一些具备这种可能性的保险业务也开始火爆起来。一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现在来规避遗产税买这种险的人太多了,12月14日那一天就20个卖了2.5亿元的保险。业内估计,比平时有三分之一以上业务的提升。开征遗产税能征到多少遗产税暂且不论,将带火保险业务是不争的事实。

其他国际通用的避税方式,包括家族信托基金,以及设立慈善基金。华人圈中富裕家族基金不在少数,一些机构专门服务于这些家族。国际上最负盛名的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两百年来财产不散,家族基金会以及出色的能力功不可没。

设立慈善基金是转移财富的好办法,富人慈善当然是好事,比尔·盖茨与巴菲特均大笔投入慈善事业,我国如牛根生等也大笔捐赠。不过,考虑到慈善乱相,捐赠避税在后台拿回,对这些人又该怎么办?

我国文化讲究养儿防老、财产传儿,遗产税的潜台词是公民社会化,让政府与市场解决养老问题,建立相对公平的社会,以防贫困代际传递。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上述基本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出现以下现象,移民潮继续,资产全球配置,保险大卖,各种基金层出不穷。征收遗产税本是为了公平,不料歪打正着成为金融与的促进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