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养老社区开发不是简单盖楼 应注重"软性内容"

北京青年报   2013-09-20 07:00

[摘要] 导语: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房养老、老人金融等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业内预计,2020年时,以每个老年人口年养老消费3万元计,每年将形成至少7.2万亿元的养老产出,大致相当于2020年时国内GDP的6%左右。养老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导语: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房养老、老人金融等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业内预计,2020年时,以每个老年人口年养老消费3万元计,每年将形成至少7.2万亿元的养老产出,大致相当于2020年时国内GDP的6%左右。养老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养老社区最难的是“软件”

文/本报记者 范辉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远远超过联合国定义的老龄化社会标准(10%)。而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加速提高,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占比将超过17%。业内预计,未来几年,养老服务业所涉及的养老医疗、地产、服务甚至金融业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这一领域也将成为热点,其中以养老社区开发运营为主的养老地产最为集中。

这一领域的活跃者包括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地产商、保险公司、境内外财务者等。保险公司包括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合众人寿等,地产商包括保利、万科、首创、今典等,各种类型的养老度假村、养老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不过,做养老社区开发运营不是简单盖楼。“最难的不是建设多少养老院、托老所,硬件的东西,无论是设计、规划还是建造,都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但软性的内容,包括培训、护理、运营机制是需要长时间来磨合的。”正在中国考察养老市场的日本堀田组株式会社社长河本一志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堀田组是日本一家建筑发展商,建设了大量的日本养老院。而它建成的养老院则由它的兄弟公司诚和株式会社进行运营。河本一志认为,养老产业和传统的房地产截然不同,不会因为地段、环境而产生大的销售变化。“养老行业更像是餐饮行业,需要企业持之以恒,细心运营。”

河本一志感觉中国不少养老机构在细节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不少养老机构的栏杆很粗,老人抓起来很困难,并且是金属的,冬天时老人扶上去会很冷。还有一些项目,为了追求,专门铺设一些大理石地面,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护理培训市场广阔

对于中国市场,河本一志认为中日企业存在巨大合作空间,首当其冲便是培训领域。“在过往的运营中,日本公司积累了不少经验,包括养老院、日托机构的运营,护理人员成体系的培训等,这种经验是经营好养老院必不可少的条件。”

河本一志在中国期间同北青龙腾管理公司进行了深度探讨,他表示将会尝试在中国城市设立培训机构,并将同一些大学机构进行合作,通过日托机构来培养高素质护理人员。“一个好的护理人员,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多个阶段的临床培训、实习才能够成长起来。”

在河本一志看来,日本的介护(护理)市场虽然发达,但也有不足。“其中之一便是日本介护师从业人员不足。为了吸引更多人进入介护行业,日本政府已经数次提高介护师的工资水平。而这正是中国的,如果双方能把各自结合起来,能够给中国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养老需要制度先行

在发达国家之中,日本的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到了1994年,老龄化率超过了14%。日本研究机构经过分析发现,法国的老龄化率从7%到14%经过了115年,而日本仅仅用了24年。日本政府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1989年制定了“老年人保健福祉推进10年战略”,并于2000年正式推出实施介护保险制度。

介护就是看护、照顾的意思。介护保险将居住在日本的40岁以上者(包括外国人)纳为对象,其中65岁以上为被保险者,40~65岁为第二被保险者。介护保险费50%由国家负担,其余40%依靠各地上缴的介护保险承担,使用者自付10%。

“由于文化的影响,日本老年人喜欢居家护理,但社会的进步使女性进入社会的机会增大,老年人在家已很难找到合适的照顾者。而介护保险制度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这一制度,对老年人所需要的介护服务进行分级,内容包括沐浴、看护、康复训练、日托、设备租借等多个种类,然后再向社会采购各种类型的服务。”日本诚和株式会社生田诚部长告诉北青报记者。

但什么样的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是否会造成服务不到位?在介护制度下有一个关键岗位,介护认定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国家资质,它会根据老人的情况拟定计划,确认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然后通过走访的方式进行介护费用的核算与管理,每隔一段时间还需要进行重新核定,以免资源浪费。”生田诚表示。

在介护认定师做完计划后,介护员会提供各种类型的服务。“在日本老人中,的是洗澡、做饭等服务,此外日间照料也很有市场。和以往的公办养老相比,介护体系下老年人有了更多选择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