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垫资成高利贷 频打擦边球需规范

房天下  2013-09-18 16:05

[摘要] 中介垫资由来已久,2005年4月,银行转按揭业务停止,根据该规定,现在有按揭的房屋如果要转让,必须先由卖出方还清贷款,办理抵押注销手续之后,才能与买入方共同申请。这一政策重磅推出,使得一批购房者资金链出现问题。

中介垫资由来已久,2005年4月,银行转按揭业务停止,根据该规定,现在有按揭的房屋如果要转让,必须先由卖出方还清贷款,办理抵押注销手续之后,才能与买入方共同申请。这一政策重磅推出,使得一批购房者资金链出现问题。中介趁此机会,通过垫资业务拉拢客户。由于部分卖房者贷款未付清,或者购房者首付凑不齐,但房产交易迫在眉睫,因此交易双方转向中介的垫资业务。

由于中介垫资碰触政策边缘,存在风险,且交易成本较高,中介垫资风气并未盛行。

时过三年,中介垫资卷土重来。2008年楼市低谷期,中介为了保证成交,垫资再次在房产中介出现,但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当时市场上的中介垫资业务难成气候。

随后中介垫资现象时有发生,该业务已然不再是个别现象。由于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一时凑不齐首付的购房人“求助于”中介垫资,而中介垫资费用更是直线攀升。

购房成本不断提高

购房者除了面对不断高企的房价,在交易过程中,税费、中介成本等开支也成为不可承受之重。中介推出垫资业务时,服务费少的几千元即可,多的上万元;两年前中介垫资费用上升至服务费达2%至5%,时值今年,垫资费用已经上升至月利率4%,年化利率达48%,借款“利率”远高于央行规定的“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率4倍,成了名符其实的高利贷。

以李先生为例,在国贸附件工作的李先生希望在通州(社区网论坛商铺)购买一套95平米房屋,总价200万。李先生计算起买房攻略,首先将老家房屋出售,得到现金80万。面对120万首付款压力,李先生将向亲友借款20万元。由于房价不断上涨,他不想错过购房机会,但迫于资金紧缺,李先生预计将听从朋友建议,申请中介垫资20万元,然而即使首付款凑齐,未来相关中介费用也成为他的负担。

像李先生这样的购房者不在少数,目前购房成本直线上涨。购房者除了房款费用,还需要支付契税、专项维修资金、合同印花税、证照印花税、产权登记费、交易手续费等。不过购房实际消耗并不只是这些费用相加即可,购房者还要承担相应的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琐碎的成本,而这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且不易测算,如,购房需要消耗的大量时间成本。而且由于目前北京市场供不应求,购房还需要消耗全方面的社会关系成本。

碰触政策边缘 中介频打擦边球

由于购房成本太高,购房者想尽办法希望降低成本,中介机构则通过多种办法打政策擦边球。国五条后,多地房贷收紧,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八五折上调至九折,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六成。一些中介机构和银行达成默契,通过担保公司担保,以“装修贷款”等方式,变相取得银行贷款,然后通过第三方过账后转为房贷,从而规避国家有关房贷政策的限制,形成“灰色房贷”。

中介打擦边球的手段也日益高明,除了国五条,其他调控政策,中介机构也在试图“破解”。在二手房征收20%政策出台后,中介通过阴阳合同手段规避相应税费;而此前新闻爆出中介牵线结婚,为购房者取得购房资格。中介频打擦边球,一方面由于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也由于政策存在不足和漏洞,这些都需要加以规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