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招商地产大股东注入48.6亿土地资产

新华网  2013-09-17 14:39

[摘要] 从8月7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的招商地产,今日揭开了面纱。公司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为避免同业竞争,向招商地产注入了高达48.6亿的土地资产,这也是今年房企最大的资产注入。

从8月7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的招商地产,今日揭开了面纱。公司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为避免同业竞争,向招商地产注入了高达48.6亿的土地资产,这也是今年房企的资产注入。

招商地产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大股东蛇口工业区拥有的、成熟的三块土地资产的土地使用权,合计作价48.65亿元。同时,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22亿元。

公告称,在9月13日,招商地产与蛇口工业区签订《资产购买协议》,招商地产将通过定增方式向蛇口工业区购买其持有的海上住宅一期以及与其配套的女娲广场土地使用权和文化艺术土地使用权。

早在2003年,招商地产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范围内2.32平方公里未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而此次的三块地都是其中未用地的一部分,均处于海上用地范围,位于海上南部,从东到西延海岸线依次分宗。

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48.65亿元,而此次的发行价格为26.92元/股。据此计算,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约为1.81亿股。而蛇口工业区在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1.89%,处于控股地位,注入资产后,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

资料显示,此次置入的资产占招商地产2012年末资产总额比例为4.46%,占招商地产2012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总额比例为20.80%。

另外,公司将同时向不超过十名特定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根据标的资产评估值48.65亿元计算,即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22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本次资产注入计划,招商地产表示,土地储备是房地产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证。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获得的住宅及商业类房地产土地资产,在短期迅速扩大土地储备和资产规模。据统计,招商地产土地储备将由276万平方米增至296万平方米,增幅为7%。另外,公司净资产规模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改善财务状况。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交易使招商地产取得蛇口工业区在海上的住宅用地,消除了未来在该与控股股东产生同业竞争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业务独立性,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蛇口工业区同时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蛇口工业区将视后续政府对该范围内土地的详细规划,继续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以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

公告显示,招商地产此次交易的评估结果尚需要国资委备案、批准;交易事项尚待公司股东大会和证监会审议、核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