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谢苏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本质是推进产业化发展

房天下  作者:张恒  2013-09-07 23:36

[摘要] 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作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各类城市具体的城镇化路径。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把握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和谐发展为特点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房天下讯 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作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次明确提出各类城市具体的城镇化路径。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把握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和谐发展为特点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持续较快发展,1996年、2003年、2011年,城镇化率分别超过30%、40%和50%,是2002年一2011年,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1.35个百分点的速度高速发展,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加2096万人。然而近期各地所呈现的“地方债”使得人都开始对城镇化开始了思考,到底什么事城镇化?简单的盖房子、卖房子?在中国水电、金地格林云墅的发布会上,中国水电地产副总谢苏明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国水电地产副总经理 谢苏明(摄像: )

谢苏明向房天下谈到,城镇化的本质就是产业化,三四线城市依据各自的特色来发展地方产业,吸引人才、企业,不断完善自己的交通、医疗、商业等配套,而不仅仅是发展房地产。“我的想法是城镇化不只是房子城镇化,更多的是人的城镇化。因为人要聚集,为了保护聚集的效应、聚集的效果,才有了城的概念。新型城镇化是回到了城市的本色功能,它追求人的城镇化。”

一二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发展

在北京,上一周的农展馆地块被融创中国以7.3万/平米的楼面价夺得,业内人士称:“要想赢利,必须卖到15万/平米。”紧接着,上海、杭州等地也是频现,与这些一线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四线城市大量的空置房与所谓的“鬼城”。到底是什么使得房地产业的发展如此的不均衡,是需求的不旺盛还是政策的不正确?

“一线、二线城市的发展意味着对三线、四线城市的人才和钱流的吸引,对于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城市特点的三四线城市来说,他们的房地产市场压力还是很大的。”谢苏明坦言,很多三线、四线城市销售是很困难的,房价是很难涨上来的,但这也符合新型城市化的发展方向。一线城市先行一步,吸引更多资源,同时土地资源也很有限,房价的上涨,尤其是房价的上涨,应该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在本地产业化的发展,形成对人才的吸引,如果只是一味的造城、建房那只会产生更多的所谓“鬼城”。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房地产业需要一条更清晰、更明了的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