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农地流转”酝酿突破 小产权房转正恐无望

羊城晚报   2013-09-05 17:14

[摘要] 连日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或于三中全会前完成”、“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农地有望直接入市交易”、“温州12类农村产权市交易”、“海南拟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并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等等有关的“土改概念”备受热议。

连日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或于三中全会前完成”、“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农地有望直接入市交易”、“温州12类农村产权市交易”、“海南拟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并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等等有关的“土改概念”备受热议,不过,有指出,这次“土改”实际上与房产开发毫无关系,不应联想到会因此释放城市建设用地,会很快推行,更不用想小产权房的“转正”了。

广东农地确权基本完成

 

农地流转的前提是土地确权。昨日,媒体援引人士透露,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工作有望于11月前完成。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土地制度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据介绍,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三部分。截至去年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累计确权登记发证约620万宗,发证率达94.7%,部分地区已全部完成。

未来数月,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可能进一步扩大试点,有可能成为土地制度改革突破口。而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广东已于2012年底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土地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农地有望直接入市交易?

9月2日,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常委会正在审议《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主要集中在农地入市这一领域。报道还称,如果修订顺利通过,意味着集体土地不必转为国有土地就可以入市交易。分析认为,如果城镇人口能购买农屋,小产权房问题也有望解决。

不过,据记者了解,从目前多个“试验田”的情况看,小产权房放开的可能性极小。据悉,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的基础上,广东、广西、湖北、山东等地均已加速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及土地产权交易试点。

兼具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身份的温州,近期发布了新办法,自10月1日起,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权等12类农村产权将在农村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交易。但根据政府解读,农房交易只限于本村居民之间。换句话说,城里人想买农村小产权房依然无法可依,温州小产权房转正只限本村村民。

事实上,广东已积累相关经验。早在几年前,广州就对宅基地流转进行试点,宅基地和集体用地上住宅可以转让,但只限于本村村民内部流转,这意味着小产权房仍不可能拿到房产证,而集体土地上的非住宅房屋则是允许在外部流转的。

在今年8月公布的《广东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送审稿)》明确,依法取得的一户一宅以外的宅基地,可在镇域范围内流转。但《办法》严禁城镇居民买宅基地,而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出卖、出租、赠与他人住房,或改变原住房用途,也将被禁止申请新的宅基地。也就是说,虽然广东农村“土改”在松绑,但宅基地仍需“有条件、限范围”地转让。

海南“土改”意义更大

对于近期热炒的“土改概念”,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海南的土地改革更值得关注。据报道,海南制定了《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现已上报海南省政府审议。办法对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并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也认为,海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及农地流转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至少在目前土地制度下开了一个口子,让农业用地尝试非农业用途。“但也要注意,这次‘土改’和房产开发毫无关系,并不会释放任何城市建设用地。而目前误读和借机炒作的很多。”

但在邓浩志看来,此次海南“土改”试点的指向很清晰,目的就是盘活海南农业用地,支持旅游岛的发展。所以社会不应联想到会因此释放城市建设用地,会很快推行,更不用想小产权房的“转正”了。所以,近期的一些房地产股明显是借机炒作。

>> 大话楼王 72套疯抢倒计时 空手买房0元热抢 9.7众美城看房送充值卡

>> "金九抢房季"9月28日大型看房团 抢房抢人气

相关阅读:

融创孙宏斌:营收涨99% 亦庄符合拿地战略

胡景晖:新楼面价合理 未来售价或达10万/平

北京城建:新推动周边楼市 二手房或涨20%

融创摘得单价 恒大进京拿地

上海175亿元超级地块今天开标 或现新

娱乐地产:

80后夫妻将90平装出4室2厅 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客厅装修窗帘效果图 窗帘设计软装搭配必修课

40条装修陷阱保你不吃亏上当 家装省钱装修必看

小姿色 20种卫生间收纳法瞬间增容(组图)

80后情侣中意的63款客厅样板间装修效果图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