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新城遭业主抛弃成空城 房地产泡沫蔓延

中国新闻网  2013-09-04 10:05

[摘要]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房地产泡沫蔓延的风险、土地资源浪费的阴影、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隐忧,也渐渐浮现。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房地产泡沫蔓延的风险、土地资源浪费的阴影、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隐忧,也渐渐浮现。

新城建设依赖土地财政

GDP催生“造城”热情

新城建设往往耗资巨大,那么,巨额资金从哪里来呢?记者了解到,新城建设中,卖地建城成为一种常见的开发模式。卖地获得土地出让金;银行贷款,抵押靠土地;融资、还债也靠土地—一切都来自土地。

以某县为例,新城于2005年启动建设,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2.97平方公里的是通过围填海建造的,计划投入16亿元。该项目2011年报批,2012年开工建设,至今都是政府在。该县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当地为新城筹措建设资金,主要通过由一家国资公司融资,建设基础设施,然后出售土地递次开发的方式。

为了建设新城,不少地方不惜承担债务。分析说,地方利益和以GDP为导向的发展思路是“造城”的重要动机:借新城建设推动土地,地方政府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拉动GDP增长,也是漂亮的政绩。

“你当市长,建了项目大家都看得到,花了多少钱或者欠了多少钱,一般没人追究。”一位直言。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资深研究员王梅说,对地方官员来说,建新城的资金来自财政收入、银行贷款等,不是自己的钱;而且现在出口低迷,消费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大的增长,拉动GDP增长的作用比较关键,所以地方政府对的冲动就更大一些。至于决策方面,一些政府官员不懂,项目不经过科学论证就上马,造就了不少“拍脑袋”的新城、新区。

透支经济发展

房地产泡沫蔓延

有地方干部告诉记者,“造城”资金严重依赖土地财政,但新城建成数年,工商业发展不起来,居民区入住率又低,资金无法回流,地方压力极大。

“这很让人担忧”,王梅说,城市大小应取决于有没有规模效应。现在很多地方建的新城,既没有足够的人口聚集效应,也没有交通枢纽或者产业支撑,“在没有合理动态需求的前提下,为了建设而建设,很多是面子工程,造成无效、资源浪费,透支了经济发展的,地方政府债务高企”。

房地产泡沫蔓延的隐忧也已浮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三、四线城市建设虽然巨大,但产业空心,市场需求不足,只能留下大量烂尾项目。“部分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县城再按这样的模式发展房地产,恐怕在扩张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崩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主任李铁说。

“新城建设其实有很成功的例子,比如上海的浦东”,王梅说,关键在于要科学论证。一些中西部城市,三、四线城市都是人口流出的地方,“这些地方再建一个新城,不是浪费吗?”卖地建房的开发模式,加上规划缺失、供过于求、配套不足,除了催生房地产泡沫,加重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还消耗着有限的土地资源。

盲目“造城”脱离本意

新城建设应以人为本

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在建造新城时,都有意无意地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将城镇化简单理解成圈地、盖楼、“造城”。采访中,多位指出,这种做法绝不是城镇化的本意。

“城镇化的问题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李铁说,要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注重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的转变,从粗放扩张型发展向资源集约型发展转变,要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与其造新城,不如把现有的城市变得更好”,王梅认为,很多地方应该考虑的是提高现有城市的质量和承载能力,增加其规模效应,而不是去摊大饼。

至于新城建设,同样要回到以人为本的道路上来,与产业规划相结合,综合考虑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