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购令”松动将重伤“温州模式”

中国证券报  2013-08-20 16:10

[摘要] 温州版“限购令”的松动,尽管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但并没有受到很多“责备”,而是更多地被解读为政策的合理纠偏、顺应市场的合理需求。温州地方主政者也反复强调,限购令的调整属于政策向“标配”靠拢,并非“松绑”,不仅没有突破国务院规定的“底线”,而且能够满足被错杀的改善性需求,完全符合政策导向。

温州版“限购令”的松动,尽管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但并没有受到很多“责备”,而是更多地被解读为政策的合理纠偏、顺应市场的合理需求。温州地方主政者也反复强调,限购令的调整属于政策向“标配”靠拢,并非“松绑”,不仅没有突破国务院规定的“底线”,而且能够满足被错杀的改善性需求,完全符合政策导向。

对政府而言,温州松绑“限购令”的举动确实属于无奈之举。因为,民营经济举步维艰和实体经济转型困境的局面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这对地方经济产生了大的冲击。而对新一届温州地方主政者来说,经济增长绩效考核的压力又很重,短期内可以“拿的起来”的只有房地产,同时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又对民间存量资金的盘活,进而对民营经济至关重要。

但民营经济恶化的生存环境和转型的困境并无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温州地方政府松动“限购令”的“托市”行为,对温州的经济前景、民营经济的转型和民营银行的发展来说是个不好的信号。因为,政府“托市”行为意味着楼市结束长达22个月的下跌是必然,触底反弹也是必然。尽管沉淀资金有解套的希望,但民营经济衰弱的现状及其面临的约束环境,不仅不会使这些盘活的资金重回实体经济,反而会诱使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房地产,而近期温州楼市因“限购令”放松而回归火爆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

进一步讲,温州对于楼市的“托市”行为,可能会让温州走上与其他依赖房地产的内地城市一样的发展道路,即土地财政支持下的“经营城市模式”。对房地产依赖越深,民营经济和民营银行的前景就越黯淡,而从前引以为豪的“温州模式”将渐行渐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