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朱中一:用税收调控房地产市场比过去更难

金融界网站  2013-08-15 10:48

[摘要] 国家关于房地产的政策发布、舆论引导的重要讲台;地产企业宣传自我、树立良好形象的舞台;购房者了解楼市风向,置业的平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房地产调控要跟多采取经济、法律方面的调控方式,通过税收、信贷以及制度设计等方式进行调控。

一个是通过改革,一个是通过借鉴境外和国外的成功经验,把我们长期的制度设计好,我认为相当重要。

为什么首先是改革呢?因为我们的房地产要健康发展,首先涉及到一些最基本的要素,土地市场你不改革不行,现在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所以它的房价那么快上涨,一个最核心问题就是因为它土地资源稀缺,人口在大量涌进。这个改革怎么改,需要大家出主意。

另外一个,你要让农民工真正市民化,农民工在家里有宅基地,如果市民化以后,在城里又住一套房子,这就造成了资源浪费,你要考虑让农民的宅基地和宅基地上的房子变成资产,让他进入城市,这样既解决了宅基地浪费问题,又解决了土地问题。

另外是房地产金融问题,房地产全部依靠银行贷款解决不了问题,需要有很多直接融资方式。

另外,要借鉴一些国外的成熟经验,我们回顾一下我们房地产发展历程,我们也是借鉴了经验。比如说土地的出让制度,当时就是从香港过来的,我们的市场化就是按照一般的规律来推进的,我们的抵押贷款可能是借鉴了美国的,但是我们在借鉴过程中,没有及时的调整我们的一些做法,比如说我们的抵押贷款肯定是支持了不少老百姓购房的,但是有一些脑子聪明的人,通过银行的买了好几套房子,他们从资产上也很丰收,但是从某种意义上,因为有了、投机的因素,又把房价太高了,普通老百姓就住房困难了。

又比如我们的招拍挂是比较好的制度,它可以防止腐败,可以通过市场来盘活土地资源。但同时你的地价越来越高,你房价怎么办?我想国外它也不完全是这样的,当然我们看的资料比较零碎,不一定很全面。德国规定了土地的住宅价格,它有一个稳定的目标责任制,就像房价有一个稳定的目标责任制一样,刚才在下面的时候,我跟樊纲先生也交流了一下,比如新加坡,它中间很大一块价格是政府限价的,的那块是市场的。

我们现在讲双轨制,双轨制比过去要进步得多,但是如果低端的是保障的,其它的是市场的,那么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包括其它的一些省会城市,在房价涨得那么快的情况下,有很多人消费者买不到保障的,市场的又买不起,他们怎么办?这些人就是30岁左右的人,咱们说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归根结底他们这些人,思想上的情绪,我们是不得不考虑的。

我是建设部机关的老人,我现在到机关里去,人家老给我提这个问题,提这个问题的人基本上都是处以下的年轻人。

我们笼统地讲个双轨制,现在这个制度还要完善。

所以我认为一个要通过改革,一个要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来逐步完善。至于调控这一块,我还是这个观点,伴随着市场经济,调控是需要的,但是将来要更多的采取经济的、法律的调控方式。经济里头首当其冲的是税收和信贷,但是税收的调控,但是坦率地说,可能比过去的更难,因为税收的调控是在调节利益群体的关系,所以我说我们真正的制度设计,可能三个月左右一个大的东西出来了,但是制度的落地还要若干年的时间,要逐步的落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