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通过中介售房 签约后才知房子不能买卖

新京报   2013-08-14 07:45

[摘要] 市民王彦龙通过链家地产售房,与买房人签约后才得知房子不能买卖,并被法院判决因违约赔偿买房人14万元。

市民王彦龙通过链家地产售房,与买房人签约后才得知房子不能买卖,并被法院判决因违约赔偿买房人14万元。

王彦龙认为,链家地产应对自己的赔偿承担责任。

昨天,链家地产承认在核实房屋性质中把关不严,将给王彦龙一定的赔偿。

市民卖房不成被判违约

王彦龙介绍,自己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2007年,他从同事手中转购了一套央产房,“单位说这个房子可以买卖”。2011年底,他委托链家地产出售该房,“当时跟中介说这是央产房,也出示了房本”,链家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代理。半年后,链家地产通知他与有购房意向的王女士联系。经过多次协商,他与王女士签订了购房合同。王女士将首付款,打入链家地产指定的银行托管账户。

房屋过户时,王彦龙遇到了麻烦。

“过户大厅办事员说,这套房子不能买卖,需要到央产房管理处办理央产房上市手续。”王彦龙说,央产房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他出售的这套房属于央产房里的经济适用房,不能出售。

因不能履行购房合同,王女士将王彦龙和链家地产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王彦龙赔偿王女士违约金14万元,链家地产退还服务费等相关费用。

链家已提出解决方案

“当时我不清楚这套房子是否能够上市买卖,既然链家地产审核通过并代理了,应该有一定的责任。”王彦龙表示。

链家地产品牌总监徐东华说,因为王彦龙的房屋产权类型比较罕见,签合同前,工作人员只是去房产交易大厅核实,被告知可交易,之后并没有去央产房大厅核实,就凭借主观经验判断,“我们有一定的责任,会积极承担这个责任,我们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赔付问题,还没有谈成”,现在公司正在与王彦龙协商。

■ 释疑

央产房是否可买卖?

根据2010年国管局下发的通知,在京单位保障性住房仅限于职工自住,在有关上市交易办法出台前,不得上市交易、出租、出售,也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

在京和国家机关住房交易(简称央产房交易)工作人员称,央产房可以上市买卖,但必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经适房、按经适房管理的、部级房,都不能交易”,其他的诸如以成本价购买的央产房等可以上市交易。

如何确认房产市?

“购房人可以要求房主去房产交易大厅、央产房交易大厅查询相关信息,以确认房产是否可以上市交易。”房地产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因为房产查询系统并没有对中介开放,如果要查询这些信息,需要业主带上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

“如果是央产房,最安全的流程应该由业主到央产房大厅取得上市证明后,再进行买卖交易。房产中介应看到卖房人上市证明后,才能接受代理委托。”该人士称,针对像央产房这种特殊房源,买方应该更加警惕。

娱乐地产: 

最省钱工薪夫妻42平小户型装修 阳台神奇变书房

夫妻玩转38平米小户型装修 装修前后惊叹对比(图)

15万简约装修88平两室两厅两居室 华丽堪比样板间

115平3室2厅仅花5万 网友晒简约风格装修效果图

客厅装修28个误区解读 装完才看到后悔死了(组图)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