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首部棚户区改造研究专著——《棚户区改造案例研究》出版

房天下  2013-08-13 16:28

[摘要] 我国首部棚户区改造研究专著——《棚户区改造案例研究》日前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国首部棚户区改造研究专著——《棚户区改造案例研究》日前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作者、中经汇成(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兼产业规划所所长印建平女士说,我国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已连续进行近30年,但奇怪的是,这项难度极大、综合性极强的工作一直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理论研究远滞后于实践。由于理论研究缺位,实践经验和教训缺乏系统总结,规律性发现不足,导致棚户区改造乱象叠出,虽然做过一些成功案例,但星星之火难成燎原之势。李克强总理极为重视棚户区改造,从主政辽宁期间至今,已在多个场合作过多次重要指示,为棚户区改造研究指明了方向。棚户区改造研究由此日益引起学术界重视。

印建平介绍说,我国的棚户区和国外的贫民窟有明显区别,主要是形成的政治社会制度背景不同。国外的贫民窟是纯粹的贫困集聚和社会分异问题,具有高度的必然性和内在矛盾难以克服性。而我国的棚户区大多形成于社会主义新中国计划经济时期,本质上是规划计划不科学和建设欠账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科学方法和人为努力妥善解决。

本书研究的棚户区主要是指近现代形成且尚在使用的城镇棚户区,即依附于工业厂矿区,因缺乏规划无序滋生、自发蔓延的成片简陋危旧房区。目前,上百个城市正在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数百个。本书选择了其中有代表性的20多个案例,分别突出十个方面的特点,客观点评得失,力图发现其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以飨读者。

印建平说,《棚户区改造案例研究》数年前开始酝酿,期间走访了数十个老工业城市,积累了大量素材,在研究院全体同事鼎力支持下,加上个人绵薄之力,最终才有此研究成果。自知理论性、系统性及可读性等方面尚存在很多遗憾,但值得欣慰和自豪的是,举世瞩目的中国棚户区现象和属于这个时代的、轰轰烈烈的棚户区改造事业终于有了部可资参考的学术研究专著。我衷心欢迎各界批评指导,并期待着业界同仁的更多研究成果问世,借以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棚户区改造,不断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深入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