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尚福林:地方平台贷存隐患 适时出商行流动性风控办法

中国证券报  2013-08-04 07:44

[摘要]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我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降速,非贷款融资增多。同时,随着总量增长,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隐患。另外,他表示将重点管住放大、期限错配和信用转换三大风险。

尚福林:地方平台贷存偿付能力不足隐患

将适时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我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降速,非贷款融资增多。同时,随着总量增长,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隐患。另外,他表示将重点管住放大、期限错配和信用转换三大风险。

尚福林表示,我国银行业虽然也有风险隐患,但风险状况控制比较好。平台贷款、房地产信贷、理财业务、信托业务和流动性等重点领域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银监会资料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新增的贷款主要投向在建收尾工程项目。

对于管控房地产贷款风险,他表示,主要采取“三挂钩”措施管控风险。土储贷款实行“地贷挂钩”,用所储土地来做抵押;开发贷款实行“建贷挂钩”,用贷款所要建设的房地产做抵押,并对建设全过程进行监控;按揭贷款实行“房贷挂钩”,用贷款所要购买的房屋做抵押,并实行首付成数控制,比如首套房不低于三成,二套房不低于四至六成,三套房以上不予贷款。

尚福林表示,影子银行产品规模增长,是当前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隐忧。部门将重点管住放大、期限错配和信用转换三大风险。具体而言,规范小贷公司、租赁、典当、网络融资等融资行为;严禁银行提供筹融资便利;管住交叉产品套利;控制资金投向。

对于人们关注的信托产品风险,尚福林说,主要从四方面进行管控:一是控制投向,压缩房地产和地方平台投入的数量;二是加强净资本比例管理,控制总量增长;三是要求项目与资金一一对应,以控制期限错配;四是加强,明确买者自负,风险自担。

对理财产品风险管控,则主要设置“三道防线”:一是针对期限错配风险,规定理财产品资金来源和运用一一对应,期限一一对应;二是针对率风险,规定理财资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35%,或总资产的4%;三是针对信用转换风险,将未一一对应的非标准理财产品纳入信贷规模管理。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标准,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引导银行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机制,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具体来说,银监会将适时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根据金融体系发展变化,动态改进金融的方式方法。同时,督促银行充分认识流动性风险特征的深刻变化,提高流动性风险管控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