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短期内流动性收紧影响房企融资 房地产信托违约屡现

大智慧通讯社  2013-07-29 13:55

[摘要] 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由于近期“钱荒”的影响,房地产项目出问题的个案较多,广受关注的项目例如,安信信托的昆山项目以及中信信托的青岛项目。

近期房地产信托违约事件频现,多位业内人士向大智慧表示,这是流动性收紧对房地产融资领域的影响。

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由于近期“钱荒”的影响,房地产项目出问题的个案较多,广受关注的项目例如,安信信托的昆山项目以及中信信托的青岛项目。

中小房企在信托融资上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一位房地产基金总监向大智慧表示,“主要是出于风险的考虑,有些中小房企,手上项目不多,如果的项目出现风险,不具备平缓风险的能力。

随着“钱荒”的演变,带来的信托兑付风险,业内也认为,“钱荒”问题对抵押物估值和融资成本目前并未产生明显影响

房地产信托频现违约

一位房地产基金总监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近期有一款中融信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违约兑付,融资方正在四处寻找资金。但他并未透露该项目的具体信息。

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虽然其并不知悉该项目,但由于近期“钱荒”的影响,房地产项目出问题的个案较多,广受关注的项目例如,安信信托的昆山项目以及中信信托的青岛项目。

而在2009年,昆山纯高开发有限公司向安信信托申请2.3亿元的信托贷款,用于“昆山联邦国际”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并约定了偿还日期,及信托专户余额。信托兑付到期时,昆山纯高仍无力偿付,安信信托遂对昆山纯高提起诉讼。最后,法院裁决昆山纯高开发有限公司偿付安信信托本金及1400万的罚息。

“中信-舒斯贝尔特定资产权集合信托计划”于2010年8月23日正式成立,实现兑付的日期最晚不迟于2013年2月24日。后因融资方无法到期兑付信托款,该信托计划的抵押物最近进行公开拍卖。

上述房地产基金总监向大智慧表示,上述事件是采取公开手段进行处置,但更多的违约项目,则是在私底下进行解决,并不为人所知。例如,爱建信托一位人士曾在房地产基金的内部会议上表示,爱建信托位于上海的某个项目,由于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兑付,最后由爱建某房地产管理公司接管。该项目仍是一个房地产信托违约的个案,但对者并无影响。

一位信托机构高管则表示,“钱荒”对房地产融资短期内的影响是很大的,主要表现在项目违约事件上,但只要抵押物充足,对者的影响并不大,方可以通过资产处置的办法来应对风险,至于被处置的项目,则可通过接手方组织资金继续开发,当然也不排除项目烂尾的可能。

中小房企信托融资难度更大

中小房企及中小型房地产项目融资一直是一个难题,而目前在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加剧了此类项目的融资问题。

上述房地产基金总监表示,近期有多个中小型地产项目向其寻求资金,都遭到拒绝。“主要是出于风险的考虑,有些中小房企,手上项目不多,如果的项目出现风险,不具备平缓风险的能力。而一些小型项目,本身存在风险的可能就大,因此都不是资金选择的对象。”他表示,此类项目如果一直找不到资金,开发商又无法用自有资金来开发,最后只能烂尾。

而在此前,房地产基金为了应对市场资金充裕的竞争,不惜介入股权及无法用自有资金支付土地款的高风险项目。

“钱荒”对融资成本及抵押物估值无影响

多位人士均表示,“钱荒”对房地产融资的影响很大,包括基金、信托、以及银行贷款,但主要体现在是否能到期还款以及能否成功融资,目前对融资成本及抵押物估值上并未产生影响。

上述信托机构高管表示,融资成本的差别主要是体现在选择的不同融资渠道上,而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房地产信托总的融资成本是走低的,目前来看,流动性问题并未对其产生影响。而抵押物估值则是通过专业的评估机构,按照相关原则进行评估。

上述地产基金总监也表示,“钱荒”问题对抵押物估值和融资成本目前并未产生明显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