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小区维权是民主的脚步

——世茂奥临花园小区业主维权业委会

房天下  作者:李佳  2013-07-28 16:41

[摘要] 7月27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清林路1号的世茂奥临花园小区,百余名业主在雨中自发组织了一次对于该小区业委会的维权活动。活动现场,多名业主陈述了该小区业委会上任以来出现的种种问题,号召“以民主选举的方式,实现业主对社区的‘自治’。”

7月27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清林路1号的世茂奥临花园(小区网论坛)小区,百余名业主在雨中自发组织了一次对于该小区业委会的维权活动。活动现场,多名业主陈述了该小区业委会上任以来出现的种种问题,号召“以民主选举的方式,实现业主对社区的‘自治’。”

小区维权是民主的脚步

活动现场一名业主在陈述自己的意见

2000余万资产引关注环境安全财政多受质疑

世茂奥临花园小区(小区网论坛)是北京市的一座高档小区,共约1200户业主,而物业费是每平米4.5元/月,一位业主计算,按照平米数,该小区每月物业费达到两千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小区的业委会成立于2010年7月份左右,成员7人,如今已满三年,根据规定,应该进行换届选举,重新投票产生新的业委会成员,但现任业委会的态度是继续连任,并且希望连任六年。但小区业主对于业委会上任以来的工作并不认可,甚至怀疑其中成员有徇私可能,同时质疑业委会4大管理问题:

首先,基本环境问题:据业主反映,小区里的保洁根本不合格,而多名业主家中水管漏水、卫生间反味,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小区内的人工湖已经一年多没有注入新水,不仅水量不足,且已发臭,再也见不到刚入住时的芦苇成片;而面对多名业主的报修,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总是上演互相推诿的戏码。

其次,安全问题:业主反映,小区内多处门禁损坏,这首先已经缺乏了层的保障;而近来发生的多次盗窃事件更是让人倍感不安,其中,五号楼一户竟被盗三次,且业主反映称,窃贼多是在被盗业主出差期间作案。

再次,财务问题:据物业公司工程部多名员工举报,该小区物业公司工程部陈姓经理其实是业委会刘姓主任和陶姓副主任私插其中的,而多名业主查看业委会相关文件时发现的从业委会为此人支出工资,也似乎间接的印证了这一点;因此业主怀疑,巨额物业费用实际上已由业委会操控,且根据物业公司工程部员工举报信的内容所示,该小区有多项工程账目不明甚至虚假(详情附举报信图片)。

而一份多位小区设备厂商代表亲笔签名的举报信显示,陈姓主管要求各厂家交纳两万元现金给他,才能继续为小区服务,否则不可进入小区。

另外,制度问题:按照届业主大会会议决议,每年的3月都要召开业主大会,向业主述职、工作总结和公布账目,但连续两年,业委会都未曾召开大会。而当业主提出要查看业委会相关文件时,业委会工作人员只提供了少数复印件,并不准拍照和复印。

根据相关规定,业委会发布的相关文件等均需要4名以上业委会委员签字才具有效应,而根据北京市建委的规定,业委会公章应由业主大会秘书保管,提供相应签字文件才能有权利使用,但业主们怀疑,业委会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而现在的业主大会秘书,事实上只是业委会的秘书而已,并没有起到监督的作用。

不仅如此,在业委会受到业主维权后,参加维权活动的业主竟收到短信威胁。

期待规则完善 业主民主意识觉醒

对于以上种种业委会可能存在的问题,世茂奥临花园小区的业主表示,并不接受现任业委会继续连任,而要求重新组织投票选举,而为了消除有些人可能存在的顾虑,此次维权活动的相关组织者表示,自己会避嫌不参加选举。

著名业主维权,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研究员舒可心表示,如果只是换届选举,把现任的业委会选下去,再上来新的业委会,不做过多的改变,以前出现的问题,以后还有可能会出现,因此,规矩很重要,要建立合理规范的体制,才是根本。

实际上,类似世茂奥林花园小区的维权活动并不少见,舒可心表示,自己也曾帮助多个小区的业主进行过此类维权,而这样的维权活动并非不是好事,这是业主们维护自己民主权利的觉醒,而舒可心也预见,以后这样的维权活动或会成为解决此类业主和业委会或物业公司纠纷的常态。而若提升到更深远的意义,舒可心表示:民主从社区开始,居住改变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